原油價格的驟降儘管讓先前一度大行其道的節能概念因此暫時冷卻,但天然資源只會愈用愈少的事實,卻也讓節能省碳成了未來長期看漲的趨勢,我們甚至可以從各家車廠仍持續挹注資金研發環保車款中窺探出未來的發展方向。而如果您仍無法放心地將"未來"交諸於柴油動力車款或者油電混合車款,或許在月中所發表的微型油電混合車款Smart fortwo mhd會是您最佳的選擇。

 

新一代Smart fortwo在2007年3月發表迄今年4月份,在全球創下賣出超過10萬輛的成績,這其中單單以美國市場的74個銷售據點,就共同包下了1萬6000輛的佳績,而Mercedes-Benz也緊接著在今年推出了微型油電混合車款Smart fortwo mhd。

所謂的mhd(Micro Hybrid Drive),即是smart fortwo mhd(micro hybrid drive)微型油電混合車款搭配智慧型start/ stop系統,而這套系統的主要作用,就是在車子接近紅燈號誌時,mhd系統會在車子的時速低於8km/h,且煞車踏板也被踏住時關閉引擎,而當駕駛者鬆開煞車踏板時,這套系統會快速重新啟動引擎,並確保車輛可以正常行駛。由於這套系統與smart fortwo的自手排變速箱互相整合在一起,因此駕駛人在引擎停止、再啟動的過程中,完全不需要踩離合器或換檔,也就是說這套系統完全不影響一般的駕駛習慣。此外,只要透過排檔座的開關,即可將start/ stop功能關閉或啟動。

此次,我們仍受邀參加Smart fortwo mhd的試駕活動,實地來體驗Smart fortwo mhd都會型男的自然魅力。台灣賓士在當天的活動提供了三部不同配色的Smart fortwo mhd,而我們則是挑了一部帶著帥勁紅黑雙色烤漆的Smart fortwo mhd開心上路。不如就和我們一起來看看這部環保型男所展現的都會風格吧!

外觀

▲ 全新的Smart Fortwo mhd仍維持一貫都會小巧的外型。


▲ 簡潔圓滑的車身線條讓這部城市遊俠深具個性。


▲ Smart Fortwo mhd的小巧車身可輕鬆悠遊於城市裡的每個角落。


▲ 從車尾看去,Smart Fortwo mhd仍如此迷人。


▲ Smart Fortwo mhd車尾玻璃上方保留了第三煞車燈以及雨刷的設計。


▲ 嘿嘿!驗明正身,車尾的mhd金屬銘牌道盡一切。


▲ 打開Smart Fortwo mhd右邊車尾的油箱蓋,體貼的設計讓您在加油時不用擔心油箱蓋得放哪。


▲ Smart Fortwo mhd的左車側C柱下方則保留了仿出風口的外蓋設計。


▲ 與車身線條同樣簡潔的門把與後照鏡設計,而小巧的車側方向燈則同樣討喜。


▲ 儘管變形蟲車燈外罩並未更動,但這才像原汁原味的Smart Fortwo mhd。


▲ Smart Fortwo mhd的輪圈沒有輻射式輪圈的帥勁,但卻多了更多的實用與簡潔。


▲ 下巴進氣網與水箱護罩讓Smart Fortwo mhd顯得更加活潑。


內裝

▲ 採都會用車為主要設計概念的Smart Fortwo mhd充分了利用了車室裡的每一吋空間。


▲ 後車箱全/半開的設計提升都會區行李裝卸的便利度。


▲ 簡單的門板設計融合了置物網與電動車窗起閉按鍵。


▲ Smart Fortwo mhd的方向盤與中控台等設計完全以實用、便利、可愛為設計導向。


▲ Smart Fortwo mhd的潛望式儀表板除了速度錶外,還包含了液晶行車資訊屏,而左右兩側的燈號指示則在系統故障或作動時亮起,值得一提的是畫面右邊分別為綠色與黃色燈號的ECO指示燈方別代表start/stop功能的啟動與否,綠色代表start/stop功能啟動,黃色燈則代表start/stop功能關閉。


▲ 方向盤後方的撥桿,左撥桿負責方向燈與車燈起閉,又撥桿則負責前後擋風玻璃的雨刷控制。


▲ 中控台中央最上方則為車內空調的相關控制鍵。


▲ Smart Radio 9車內音響系統(收音機、單片CD、雙喇叭)。


▲ 駐車燈按鍵與電動車門鎖按鍵則被設計設計在同一排。


▲ 中控台下方則隱藏了煙灰缸與點煙器。


▲ 排檔桿總成。


▲ start/ stop功能的啟閉鍵。


▲ Smart Fortwo mhd並未採取時下最流行的按鍵啟動引擎設計,因此仍舊必須透過扭轉鑰匙來發動。

總體而言,Smart fortwo mdh雖保留了多數Smart fortwo的車身線條以及設計概念,但Smart fortwo mdh卻也將高度空間運用、便利、簡潔等概念完整的保留下來。

而在內裝紮實度方面,我們無法期待Smart fortwo mdh能夠拿出中大型房車的內裝水準,但Smart fortwo mdh卻抓住了都會用車的使用習慣,讓諸如車內化妝燈、開放式置物空間等設計提升了駕駛的便利性。除此之外,Smart fortwo mdh的線條設計也將同步引領潮流,讓車主在駕駛Smart fortwo mdh時除了便利與樂趣之外,同時也將顯得相當時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