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我們準備從捷運新店市公所站出發,在出發前調整了以往所習慣的測試來進行,由於Peugeot 308 HDi號稱是最省油的車款(31.95km/L),所以Peugeot 308 HDi的油耗表現當然是今天最主要的測試項目,至於操控靈敏度、油門反應等性能當然得同樣進行。

 

從新店市公所旁的加油站出發,加滿油(油槍跳槍停止後則完成加油)後接著把里程表與相關記錄歸零。為求油耗測試過程逼真,我們模擬了一般車主可能遇到的駕駛狀況,而今天則預計從新店出發,走國道3號至頭份轉國道1號,然後先下三義交流道至木雕博物館,接著再從三義博物館至台中豐原交流道,到豐原市區晃一晃,下午再上國道一號,直接回到內湖。


完成加油動作後,開車到附近早餐店買早餐,此時包括頭燈、車內空調、收音機等也都打開,到了早餐店後則熄火下車。此時筆者則在車上四處東摸西摸,摸摸看Peugeot 308 HDi的內裝真皮觸感與感受其紮實度,Peugeot 308 HDi的內裝令人想起了先前在測試Range Rover Sport這款車時的情景,因為當時該部車的內裝鋪陳雖以高檔皮革為主,但仍力求防水防塵的設計,而Peugeot 308 HDi的內裝就是給人此般簡潔俐落之感。


隨後,我們重新發動車子直接上國道3號新店交流道,當時正值上班時段,一路上有些走走停停,筆者盡可能平穩地控制油門與煞車,並避免急煞車或大腳油門的情況發生,一路上看著行車電腦的油耗計算由7.2km/L一路往下探,這輛雄獅燃油效能果然出色。


全車重1390公斤的Peugeot 308 HDi,掛載了一具1.6升DOHC直列四缸引擎,在六速自手排的動力配置下,儘管110匹馬力/4000rpm與24.5kgm/1750rpm的輸出數據並不亮眼,但以一部省油小車的水準來看,Peugeot 308 HDi的動力也已堪稱充沛。而如果仔細看Peugeot 308 HDi的變速箱,可千萬別將自手排看成了手自排。


而要讓掛載於Peugeot 308 HDi之上的六速自手排運作順暢,您必須駕駛手排車的心態與方式來處理,也就是當您感覺到轉速到了換檔的階段時,您必須先鬆開油門再立即補油,如此才不會有所謂換檔頓挫的情況發生,否則一路上頓挫下來,掛載這種自手排變速箱的車輛,可是會讓車上的所有乘客有抓不完的兔子呢!至於換檔撥片,筆者個人認為那般的設計只是意思一下罷了,儘管六速自手排的檔位充足,但無法如多數車款採整片式撥弄,當然就談不上所謂的換檔樂趣,與其要透過換檔撥片,我們寧願透過排檔桿來進行換檔動作。

▲從國3新店交流道上,下國1三義交流道,轉往木雕博物館的路上,我們停在一家超商前。此時已經完成128km,而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20.83km。

下了三義交流道後,往木雕博物館的方向走,在拍攝靜態與動態照的過程中我們並未熄火,反而是選在某一個上下波路段來來回回進行十餘次反覆的拍攝,在拍攝動態照時更刻意地感受一下Peugeot 308 HDi的油門反應,所以在這十餘次反覆上下坡時,也包含了每一次不超過15秒的大腳油門與急煞。

▲當我們抵達豐原時,里程數已經累積至161km,而此時的油耗則降到了每公升17.24km。

完成拍攝後,我們重新回到國道1號,並按照一般行車模式駕駛,直到下豐原交流道。而前往豐原市區四處閒晃的時間裡,當然也就要來感受一下Peugeot 308 HDi在市區裡輕巧的油門反應與操控性。

▲我們在市區裡以S(運動)模式繞行了約莫30公里,並準備重新回到國道,此時Peugeot 308 HDi僅略微耗油,在市區的路段平均油耗為每公升16.39km。

上高速公路(豐原交流道)之前,以拍照的方式記下油耗與里程數,接著直上國道1號往內湖方向走,途中曾短暫停留休息站,並遇到某一路段上因事故而造成的堵塞。自此,則一路順暢回到內湖。我們則在舊宗路上的加油站完成最後一次加油,並檢視今天一整路的油耗表現。一整天下來總共跑了342公里,一路上空調、頭燈、收音機都開著,直至傍晚結束試車,並把車還給了寶嘉汽車內湖展示間旁的停車場。

▲還車時,我們做最後一次拍攝,此時行車電腦計算出的油耗為每公升18.18km。

完成了一整天的測試,最後算出的結果雖然與每公升31.95km/h的距離有甚大的落差,但我們卻認為根據一般車主的用車模式與習慣,只有真正模擬類似的狀況,才能夠跑出最合乎邏輯的油耗數據。不過以今天全天候的試車情況而言,Peugeot 308 HDi的操控表現還算得上具該級距車款水準,其油耗表現更是令人印象深刻,至於98萬元的建議售價是否適切的切入市場?我們則認為,如果要將Peugeot 308 HDi與國產1.6升級距的小車相比,當然是不具任何意義,不過要是和同為進口小車的Volkwagen Golf等車款相比,這樣的價格其實都算得上是合理的。而如果您已經開慣的206,想換部更為省油且空間更大的小獅王,那就非Peugeot 308 HDi莫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