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R」字輩小師兄Golf R32所搭載的3.2升V6引擎是由知名的VR6引擎演進而來,更小的汽缸夾角設計(15度),讓引擎體積更為縮小之後,便可以多種不同的配置方式來搭配不同的底盤以及傳動設計。而2005年VW集團更是研發出夾角僅有10.6度的全新V6引擎,也是本款VW Passat R36 Variant所搭載的動力心臟,除了體積更小、加入缸內FSI直噴技術、排氣量的擴增為3597cc,讓動力輸出直達300hp/6600rpm,扭力則達到35.69kgm/2400~5300rpm。

 

其實這具高性能引擎早就在2006年配置於VW Touareg 3.6 FSI、Audi Q7 3.6與Porsche Cayenne上面。不過為了對應LSUV車款的動力特性與使用,原廠將動力輸出調校降低至280hp/6200rpm,但是對於低速扭力則再拉高,達到36.7kgm/2500~5000rpm的帳面數字。

VW Passat R36 Variant既然是家族性能指標車,除了強悍有力的動力心臟之外,當然也配置了高科技的DSG雙離合器變速箱,同時搭配4Motion四輪驅動系統,處處所在就是為了要把操駕性能搾到最高爆點。


取車完畢後,先行在前往龍潭的國道上體驗VW Passat R36 Variant的狂妄性能。300hp配上DSG以及4Motion四輪驅動系統,直線加速奔拔出來的貼背感讓人印象深刻,而原廠刻意調校的雙尾管飽滿聲浪,更是讓飛快的速度有如加上了天籟般樂章地令人感動。

幾度在國道的安全速限邊緣遊走,在DSG快速又準確的換檔動作之下,幾度退檔拉轉速,高速域的再加速性能也直叫人拍掌叫好。當然,在原廠技師巧手下的運動化調校懸吊系統,讓VW Passat R36 Variant在低速域不失該有的舒適Q度,對於零碎的振動回饋處理直接但不顛頗,而高速域行進以及過彎時卻依舊能保持良好的支撐特性,讓車輛動態極為穩定。

進入龍潭全民賽車場,首先在直線道測試加速性能,首先將ESP系統關閉,再將DSG變速箱模式設定至S檔位便可進入Launch Control起跑模式。拉高轉速放開煞車起跑的瞬間並未聽見太大的輪胎噪音,猛爆但平順的加速很明顯可以感受到雙離合器在作動換檔時的彈放力道,實際測試成績相當優異,0~100km/h僅需時6.21sec。


隨即進入另一個課程,駕駛VW Passat R36 Variant在場中親身體驗它在狹窄多彎的賽道中表現。由於4Motion四輪驅動系統的加持,雖說長達2709mm的軸距,在預先的理解中可能會導致車尾較為浮躁的情況,實際上卻全然化解。配上235/40R18規格跑胎,卓著的抓地力道讓龐大的動力以及DSG的快速的換檔反應得以讓性能全數解放。

不過當然這樣的標準是在VW Passat R36 Variant具有1700kg車重以及較長的車身尺寸(4774mm)前提下所衡量,操控的刁鑽程度上自然跟其他的鋼砲車款有所些微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