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測試Range Rover Sport時一樣,一早我們到內湖去牽了車。拿到了晶片卡,坐進車室內,我們習慣性地東摸摸西敲敲,如此的用意在於感受內裝的紮實度,以及皮革鋪陳的細緻度。摸完了之後,當然也就發動引擎準備試車去了!

 

我們一直感到納悶,既然Mazda要設計超薄晶片鑰匙,那麼引擎啟動按鍵應該會是比較合理的設計,可是偏偏Mazda3的引擎啟動仍舊採取舊式「轉動鑰匙」的模式,只不過現行款Mazda3的「鑰匙」是固定在鑰匙孔上,既然如此,何必要搞個超薄晶片鑰匙的噱頭呢?

把檔位排入D檔,我們先熟悉一下Mazda3的操控,目的地是福隆的某著名海產店。油門反應、操控靈敏度等,以同級車款來說Mazda3的表現並不差,甚至與國內另一廠牌的勁裝版車款差異甚小。除此之外,當您將檔位排入手排模式,下撥升檔、上撥降檔的「正確設計」完完全全就是Racing樣式,這個部分唯一的缺點,就是Mazda3的Activematic手自排系統僅有4速。4速耶~!才準備要充分享受換檔的樂趣,就面臨了「無檔可排」的窘況,還好Mazda3在整體操控上還算令人感到滿意,所以筆者也就讓自己沈浸在Mazda3紮實的底盤與操控靈敏度中,如此也就忘卻了四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換檔快感創造上的先天不良。


我們一路由台北市往福隆的方向走,不論是在市區抑或北海岸公路上,Mazda3的動力輸出雖不大,但以2.0升MZR NA引擎的150匹馬力來說,如此的動能表現已堪稱足具水準,而儘管我們在這一天的試車並未特別針對油耗進行測試,但根據瞭解,Mazda3的燃油效率因扭力輸出峰值提前,而有著更進一步的表現。此外,最受大家關注的另一焦點則是車室內的隔音效果,事實上Mazda在隔音部分為Mazda3做了相當好的處理,即使行經路面坑洞,軟硬適中的懸吊僅傳來震動與輕微的「咚咚」兩聲,因此我們也對Mazda3的隔音表現感到滿意。


整體來說,相較於Toyota Altis 2.0Z與Mitsubishi Lancer iO的高調演出,小改款的Mazda3則顯得相當低調,不過小改款的Mazda3要賣的肯定不僅是視覺上的感受而已,用心感受內在與蘊藏在其中的動能美感或許才是Mazda想要藉由Mazda3傳達的概念。所以以2.0級距的國產運動車款來說,除了前述其他兩品牌之外,或許該給Mazda3多些關注,因為Mazda3肯定能夠帶給您另一種和風精緻暢快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