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去年底才宣布了新一套成本縮減計畫,但現在FIA已經準備提出更進一步的計畫,並預計從2010年開始將各車隊的年度預算控制在5000萬歐元以內,相較於過去大小車隊年度預算落差甚大(某些大車隊每一年更投入了億元的資金)的情形,未來F1車隊的開銷大幅緊縮肯定會有許多車隊出現「水土不服」的現象,不過這樣的計畫真的可行嗎?

 

事實上當去年FIA與FOTA(F1車隊協會,Formula One Teams' Association)達成現階段的成本縮減計畫協議之後,FIA就隨即研擬了另一套更為積極的作法,其目的則是為了避免Honda退出F1的窘境重演。而成本預算大幅縮減,這也意味著FIA必須針對技術層面訂出更多且更詳細的規則,正如同FIA要求各隊必須依循規定自行決定是要研發機械式或電子式的動能回收系統一般,甚至FIA得統一制訂相關元件(像各車隊目前所使用的同一規格ECU一般),而範圍則可能擴及變速箱、輪胎、煞車系統,以及懸掛系統等。


有鑑於當前景氣前景與經濟情況仍看不見低谷,且Honda車隊自去年宣布抽腿後迄今仍找不到買主。為了吸引圈外的資金入主Honda,更加深了FIA決定更進一步加快研擬相關成本縮減計畫的決心,而儘管成本縮減,但FIA的目的並非限制車隊在技術層次上的發展(拿了你的錢,卻要你做跟原來一樣大、一樣多的事?),只是FIA期待大車隊能夠在遊戲規則內自由發揮,更甚之則在研發相關技術之餘,倘若大車隊還有餘力,甚至可以比照Customer Engine交易模式,將相關技術轉賣給小車隊以減少小車隊的研發經費,並進一步達成車隊年度預算減少的目的。

而在去年底,FIA與FOTA(F1車隊協會,Formula One Teams' Association)達成的協議內容,包括了賽季中的任何測試將被禁止,在空氣力學研發上的限制與賽季中每位車手的引擎使用總數,則是第一波成本控管及縮減計畫中所採去的第一道措施。而其中受益最大的莫過於像Williams這般的小車隊,不過FIA的成本縮減計畫雖為美意,但實際上所帶來的成效或可能造成的衝擊仍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