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xt/Rabbi

最近編輯部同仁開始興起一陣重車考照風潮,紛紛到駕訓班去重溫檔車的記憶,畢竟將近十多年沒騎檔車,早就忘了那種騎乘的感覺,只好去駕訓班複習一下,畢竟多一張駕照,日後要騎、買重車也方便些。現在的重車駕訓班,訓練約莫是一週,報名費加上報考費用約為7000元(北市),相信多數有騎過檔車的網友,只要到駕訓班熟悉一下便可輕鬆上手,且多數的駕訓班都會提供Yamaha FZ6N、BMW 650等給予練習,而編輯部所找到的還是在原車原場地考,這倒也十分方便。

但考到駕照之後呢!不少人一定想擁有一台重車機車,不過問題就來了,國內的分級制度,是250c.c.以下為白牌,250~549c.c.為黃牌(大型重型機車),而550c.c.以上則為紅牌(超大型重型機車)。雖然牌照是這樣區分,但牌照稅制卻不是這樣算哦,同樣是150~250c.c.、251~500c.c.、501~600c.c.、601~1200c.c、1201~1800c.c.、1800c.c.以上。且對對於快速道路、高架道路等,還特別限定僅紅牌重車才可以行駛,那真不知道之前買黃牌的重車的車主是作何感想?(雖然現在路上的黃牌能見度也愈來愈低)


而編輯部所要說的是,相信有不少網友跟編輯部一樣,對於這類重車都是新手,畢竟這麼久沒騎檔車,但在考到駕照上一定想買或者租一台來玩玩,但受限於黃牌無法上快速道路的限制,因此也讓不少新手,只得直上紅牌一次到頂!這樣雖然廠商獲利、且免除消費者日後升級換車的麻煩,但對於一般250~400c.c.這類重車都尚未完全上手的新手(Rabbi就是其一)來說,要他們直上550c.c.以上的重車,這不更像是在鼓勵危險駕駛嗎?

且騎乘重車本來就是該循序漸進,正所謂還不會爬就想要跑,政府在制定法令的時候,不知道是否有想過這層問題。畢竟重車的速度不像一般速克達,尤其是550c.c.以上的紅牌,不乏是怪獸級車款,放任這些人在拿到駕照上,而騎乘550~1000c.c.的重車,無疑是增加交通安全的疑慮,不知道有沒有相關單位注意過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