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用「人氣王」、「當紅炸子雞」來形容車壇賣得最好也最受好評的車款,不過你知道嗎?其實如果車廠旗下的某一車款平台在品質、耐用度等層面都擁有一定水準,那麼該輛車也可以算得上是「人氣王」,而你知道最受歐洲車廠青睞的人氣車款是哪部車嗎?答案是Toyota(豐田)iQ

如果先前Aston Martin(奧斯頓馬汀)以Toyota iQ做為平台開發小車的消息令你覺得驚訝,那麼歐洲媒體盛傳BMW(寶馬)也在與Toyota協商相關技術支援的流言,應該同樣讓你感到吃驚吧!

敞開大門談合作,在全球化的世代早就不是什麼新鮮事,只是往往讓人以為壁壘分明的車廠,居然也會展開合作就是讓人感到吃驚,例如我們先前寫過的《免嚕的米漿》;此外,多數人心目中的高級車廠,也向下尋求擅於打造平民車的品牌車廠合作,恐怕會顛覆某些"高級車品牌的技術就是比較好"刻板印象。


BMW為何會找上Toyota?如果大家還記得BMW將推出暨Mini(迷你)之後的小車品牌「i-Setta」 ,也就不懷疑BMW鎖定iQ車款的理由;除了小型車之外,在BMW的「i計畫(Project i)」中,還包含了多款將於未來推出的小型電動車款。然而在和Toyota協商前,BMW也曾與包括Diamler(戴姆勒)、Fiat(飛雅特)、Alfa Romeo(愛快羅蜜歐)、Peugeot(標誌)等車廠洽談過,儘管BMW沒有出面證實,但可能性確實不低。

BMW與Toyota的合作不僅是降低車輛平台的開發成本,更不會只是BMW單邊受益,根據瞭解,這項合作案還包含Toyota將可使用Mini平台開發出日系同級距車款。不過Toyota既然已經持有包括SubaruDaihatsu等品牌的股份,要開發「Mini同級車」也可透過協商尋求Subaru、Daihatsu的協助,除非是打造不同於日系小車調性的雙門車款,否則採用Mini平台的意義為何?

無論如何,比變形金剛還強的Toyota iQ在完成Aston Martin Cygnet的變身之後,或許很快將掛上i-Setta品牌以全新面目再次登場,如此一來,業界人氣王非iQ莫屬!

----

圖集: 2009Toyota i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