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很難有機會可以試駕Audi旗下的掀背車款,不過在2個月前與Audi A3 1.4 TSFI有過一整天的接觸後,對這部入門級的車款有了非常好的印象。也因此,在這個油價高漲與環保意識快速抬頭的新用車時代裡,我更想看看Audi A3 2.0 TDI會有什麼令人驚豔的表現。

 

這具2.0升TDI引擎擁有140hp最大馬力與32.6kgm最大扭力的優異動力表現,0~100km/h加速只需要9.2秒,優於A3 1.4 TFSI的9.8秒。據原廠數據得知,A3 2.0 TDI的平均油耗為17.5km/L,這個數字真的是非常的吸引人,只是試駕當天的時間不夠,不然真的想給它來個長途試車來計算油耗。


許多人認為柴油車的購車費用比汽油車貴,因此如果把購車的費用與平時省下的油錢相抵消後,其實消者並沒有佔到便宜。不過,如果單以Audi A3 2.0 TDI來作為評斷標準的話,我並不認為花134.5萬來入主它是吃虧的,畢竟可以省去點火系統的保養,而且其耐用度更比汽油引擎高出2至3倍。

另外,2.0 TDI引擎結合6速S-Tronic(與VW的DSG同為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變速箱,不僅能讓柴油引擎的低轉速高扭力特性更容易發揮,而且這種搭配能讓本來就比汽油引擎更經濟的柴油車更凸顯其節能訴求。只能說Audi A3 2.0 TDI在動力部份的表現算是滿全方位的,這非常適合台灣這種停停走走的交通生態。


上了車後,就跟之前的A3 1.4 TFSI一樣,我可以很快地調整出適合自己的駕駛坐姿。在一般市區行駛只要輕輕踩下油門,就可以感受到扭力湧現,在不用大腳油門拼起步的同時,這不就等於間接地節省了燃料嗎?上了高速公路後用力踩下油門退檔,完全感受不到變速箱換檔時所產生的銜接震動感,加上中性稍偏向硬朗的懸吊設定與225/45R17的跑胎,在時速已經達到150km/h時,都覺得車身穩穩地貼在地面上,絲毫感受不到漂浮感,這或許就是歐洲車、甚至是德國車受人喜好的原因吧。

下了高速公路轉進前往觀音山的道路,激烈操駕之下發現A3 2.0 TDI的極限很高,除了輪胎偶爾會發出嘰嘰叫的聲音之外,整部車的循跡性非常棒,高速過彎時根本不須要一直修正方向盤,反倒是只要把方向盤轉到預定的出彎角度後,車子就會順著你心中所想要的路線出彎。就算快要瀕臨打滑的界限,此時ESP、EDL、ASR等電子系統就會強力介入,來確保車輛不會失控。


或許很多人認為花130幾萬買一部歐洲柴油掀背車並不划算,不過我可不這麼認為。如果平常你根本就是1或2人在用車,也不常長途駕駛,其實真的不須要入主那種笨重如牛、亦突破百萬、同時又耗油的國產1.8~2.4升的中大型房車,一部車身剛性佳且符合環保節能的歐系柴油車,更應該是新一代聰明用車人的選擇之一。

畢竟目前沒有更經濟的國產柴油掀背小車可以讓我選擇,現實狀況不就是這樣子的嗎?看來要在A3 1.4 TFSI與2.0 TDI上做出選擇還滿困難的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