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多年前在網路上看見Daihatsu Copen的官方照片,車身在弧線中拉出無法抵擋的可愛線條,有別於一般小車的設計,雖然為所謂的K-car等級,卻將之設計為電動敞篷款式,這樣的大膽創意的確曾經讓人驚艷,甚至日本官方照還在網路流傳甚久!

Copen最早在1999年的東京車展,以概念車『Kopen』與世人見面,取材『K-Car』與『Open』之意,曾經引起眾多車迷引頸期盼,終究直到2002年6月日本開始發售,甫一上市隨即引來瘋狂訂購,當月接單量甚至超過Daihatsu預定的500輛達十倍之譜!魅力驚人的Copen,挾著最小的電動硬頂跑車之名,在日本創下亮麗的銷售數字。

 

事隔多年,終於在2006年6月在台登陸,依舊引起國內車迷的瘋狂注目;可惜偏高的售價,在國內販售居然高達台幣92.8萬!(日本當地售價約為149.8萬日圓,約合新台幣43萬元)雖說關稅成本等等影響,但價格與客層的配對矛盾,讓無敵可愛的Copen在台灣市場叫好卻不叫座。話雖如此,Copen的超凡魅力還是無法視而不見,開著蓬行駛在墾丁的艷陽下奔馳,所有型男靚女無一不行注目禮,甚至還有對向車對著我們豎起欣羨的大拇指!


曾經榮獲德國Red Dot造車工藝大獎的頂尖榮耀,Copen的外型相當討喜有趣,以「Fun To Drive」為出發原點的設計理念,就像碗公倒蓋在地上一般,造就了Copen相當俏皮可愛的圓弧線條,也令人過目難忘。初見乍看,踩著15吋六幅鋁圈的Copen頗有著Audi TT的影子,巧妙的圓燈卻又像New Beetle那般的富有表情。簡潔俐落的水箱罩完全融入在車頭渾圓的曲線中,順著腰線拉至車尾,曼妙地結束於雙出排氣管上,很難去形容這樣的協調,可愛中卻又帶著幾分跑格!

進入車室感受不算狹隘,照舊當然要先玩玩電動硬頂!打入空檔、拉起手煞車,按下啟動按鍵,咦?不會動?這才警覺,原來在A柱頂端左右尚有兩個手動的扣環,需要先行解扣後硬頂才會動作。這樣的作法見仁見智,筆者倒是認為對於硬頂敞篷車款在高速行駛中的安全性多了一層保障,至少,蓬不會飛開;由於只有兩片式設計,硬頂機構較為簡單,整個開蓬收納的時間如果扣除了手動解開扣環的時間,大約可以在16秒內完成,相當迅速。


環視四周,Copen的內裝雖然稱不上豪華,但實用性還不錯,雖說只有雙人座配置,但是空間感並不令人感覺促狹;出自名廠的MOMO三幅式皮質方向盤握感舒適,金屬排檔頭雖說有點滑溜,但檔位明確行程短,所以操作起來尚稱順手;包覆性不錯的座椅帶來相當好的腰部支撐,整個駕駛環境還算舒適。總代理更迎合國內車主的消費取向,將整合液晶螢幕的DVD主機以1.6萬提供車主選配,另外倘若更喜愛運動化風格的Copen買主,亦可輕鬆以2萬元升級Recaro賽車桶椅。

另外,在安全性能上,Copen車體安全性在原廠研發階段,即已通過原廠正面、側面與翻滾等嚴苛測試項目,車體並以雙十字強化樑底盤及跑車式後懸吊拉桿,展現「車體堅固性強化」及「安全強化」的造車理念,配合ABS、BAS、EBD、撞擊斷油系統與SRS雙前座氣囊等主被動安全配備,以完整保護車內成員。


Copen搭載了與同門車款Sirion相同的1.3L直列四汽缸DOHC雙凸輪軸引擎,最大動力87匹,看似嬌小,但是搭配小巧輕質的車身重量,以及五前速手排變速箱的配置,這樣的組合不覺讓人熱血了起來,想要好好馭風馳騁一番。前獨立麥弗遜以及後拖曳臂式的懸吊系統,在一般道路行駛,比起印象中的日系車款要硬朗許多,路面狀況回饋清晰,反應可算是敏捷;開著蓬行駛在南灣海邊公路,愜意巡航之際,發現這顆1.3L的聲浪有點混濁嘈雜,其為美中不足之處。

進入前往佳樂水的山區道路,開始進入高速彎區域,拜小車身短軸距、重心低以及輪軸更為靠近駕駛座位的設計所賜,大幅提升了操駕信心,而離合器收放之間,精準的檔位易於切換,整體操駕樂趣滿點!嘗試較高速度進彎,發現懸吊並未顯出疲軟姿態,雖然輪胎已經發出哀嚎,但穩定的彎中動態仍然讓人放心不想收油。簡單說起來,Copen的操駕感受頗像在開Karting,小巧靈活,也算讓人對於Copen的雙十字強化樑底盤有了耳目一新的感受。


Daihatsu Copen,的確是一輛讓人愛不釋手的大玩具,姑且不論其實用性如何,但不可否認的,Copen不管開蓬或是關蓬,都散發著獨特的非凡魅力,無論開到哪哩,絕對可以滿足車主的小小奢華虛榮感;目前總代理採接單引進並無庫存,因此若想要擁有,除了荷包準備妥當之外,您還得等上兩個月才能拿到鑰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