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SUV逐漸引領風潮,成為汽車市場上越來越炙手可熱的車款;百家爭鳴的情況下,歐陸大廠也陸續推出旗下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手中握有眾多品牌的德國VAG集團,旗下繼VW Touareg、Porsche Cayenne等等車款獲得市場大勝之後,銷售主力品牌之一的Audi,更是挾著凌厲之姿推出了Q7系列豪華休旅車。披著富有肌力線條的洗鍊外觀,配上由Audi首席設計師和田智所操刀的盾型大水箱家族風格,以及完整系列豐沛動力心臟的Q7,甫一發表隨即擄獲全球各大媒體以及買家的注目眼光,且榮獲德國最佳LSUV的殊榮!

向來大油耗、大空間LSUV車款的越野性能一再被用放大鏡嚴厲檢視,但是如果想要在眾多重量級品牌當中殺出一條血路,除了越野性能之外,近年來各廠的研發角度逐漸也將設計重點著眼於空間變化、主動安全、以及道路操駕性能等等方向;以台灣市場而言,不斷調漲的油價、大排氣量的高額稅金,以及消費者的普遍使用習慣影響之下,充份強調一般道路行駛能力,並兼具SUV運動休旅車機能的Crossover化車種成為當今LSUV市場新主流。

 



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決定不以一般角度再去贅述Q7上天下海馳騁沙灘的能耐,畢竟那可是身為LSUV該有的基本功夫,我們轉而推至一般道路做實際激烈檢測;畢竟,一般柏油道路駕駛性能,才是廣大消費者多數的使用時機以及真正關切的議題。  

Audi Q7在台灣市場的考量下,總代理太古汽車並未全系列完整引進,本次接受測試車款為3.0TDi以及4.2FSI,兩款車型本是同根生,卻各有巧妙絕技。測試當天天氣晴朗,駕駛著貼有Audi最為精湛的Quattro四輪傳動系統蜥蜴圖騰彩繪的Audi Q7,我們直上五指山,準備徹底榨出兩兄弟的道路表現。

搭載全新的4.2FSI缸內直噴引擎,最高馬力輸出直逼350匹,而柴油車款3.0TDi,透過最新的共軌燃油噴射及piezo噴油嘴科技,堪稱極致柴油引擎科技的代表作。在1750rpm的低轉速可強力輸出令人震懾的51.0kgm最大扭力!更確切的數字呈現,3.0TDi 車款0~ 100km/h加速僅9.1秒,極速可達210 km/h,而4.2FSI則可在7.4秒內完成0~ 100km/h的加速表現,極速可達到224km/h。

以體型碩大的Q7來說,印象中的LSUV笨重感幾乎不存在,換來的是彷若房車般相當輕巧的駕馭感受;啟動了3.0TDi的引擎,渾厚的聲浪隨即傳出,與一般汽油車輛相比,怠速聲響果然較為嘈雜;而預期中的高扭力展現,訝異於不同以往大型休旅車的重拖加速遲緩,透過Quattro四輪傳動系統傳達的平順動力輸出,起步上山的瞬間可以紮實地體驗到如脫韁野馬般的奔騰感受。3.0TDi引擎雖然低速扭力充沛,但轉速一旦超過五千轉則略顯後繼無力,必須再以更高的轉速來彌補;在劇烈操駕之下,由於龐大車身在彎道中的離心力更為加劇,讓原廠所配置的Continental胎似乎有點招架不住,沿路均發出尖銳的慘叫聲。


上坡路段先以自排模式駕駛,游移彎道油門盡踩之際,發現六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原廠設定換檔時機相當溫馴,一個煞車轉出彎頂點後有點補不到油的感覺,檔位銜接遲緩,退檔反應緩慢,感覺令人氣結!不過轉換至手自排設定之後,由駕駛者自行控制換檔時機,這顆3.0L渦輪V6柴油引擎便開始它的實力展現!233匹德制馬力推送下,整輛車頓時活躍了起來!

而4.2FSI車款的底盤部份,原廠因應較大動力輸出,而做了不同的調挍方式之後,表現便有明顯的優勢展現,進出彎的循跡性更為出色。而較為硬朗的懸吊阻尼設計,除了增加路感的清晰,更能承接逼近2.3噸的車重,即便是一般道路的坑洞也能舒適通過;新一代的ESP行車動態控制系統,在防止四輪失控打滑發揮了相當大的功用。不過順道一提的是,Q7車主若有機會一試越野路況,建議將ESP系統設定於Off road狀態,這樣可以讓系統延遲對於油門以及煞車的介入時機,反而對於多變的崎嶇地形涉越有更大的幫助!


兩輛車的底盤設定固然有所不同,但共通的特性令人印象深刻,碩大的車身在山路上輕鬆游移,讓人坐在駕駛座上幾乎忘了駕馭的是一輛LSUV!  

硬底子Audi加入LSUV戰場之際,讓Q7不僅僅擁有優異的骨架與動能表現,更結合了許多先進科技於一身!4.2FSI車款上搭載了「側面雷達」系統(Side Assist System),利用裝設於後保桿上的感應雷達,監測後方及兩車道車況,範圍廣達五十公尺,系統並會於行車速度超過60km/h以上便自行啟動,只要後方有來車接近,裝置於後視鏡內緣的LED警示燈便會閃爍,用以警告駕駛後方狀況,避免在高速公路上變換車道時,因為後視鏡死角而發生碰撞意外。

另外,Audi Q7更搭載了先進的MMI中控系統,透過簡單的操作介面,可以飛梭控制包括音響系統、車輛設定、懸吊設定、側面雷達設定以及整合安全停車系統(Audi Parking System)。說起這套安全停車系統,對於駕馭這樣一個大傢伙的Q7車主真是可以輕鬆許多!當排入倒檔準備停車之際,MMI中控螢幕便會轉換成後方攝影畫面,螢幕中央會有一塊藍色區塊,顯示車輛的實際位置,系統會依照方向盤角度顯示駕駛動線,並且標示距離,讓駕駛者一目瞭然,可以相當愜意的把Audi Q7停入適當的位置。


以Q7所擁有的車長5,086mm、車寬1,983 mm、車高1,737mm與3,002mm的長軸距設定,造就了碩大的車室空間,可依個人需求選擇五人或是七人座款式,亦可利用分離式座椅謄出後方平坦的載物區塊,整體空間運用相當靈活。

3.0TDi扭力充沛,4.2FSI狂暴有勁,Q7可謂Audi結合科技與動力完美相輔的佳作,眾所矚目下,相信可以為四圓傳奇再增添璀璨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