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Rabbi]


在以往擁有鮮明運動色彩的Ford Focus 5D車型,在上市至今吸引不少年輕族群的擁護,即便是後來換上TDCi柴油引擎,仍不失兼顧操控的需求。雖然說舊款車型採用傳統6速手排設定,無法讓柴油車型徹底落實普及,但卻成就了「國產柴油鋼砲」的威名。

而新一代Focus TDCi雖然換上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箱,並且搭載於4D與5D車型上,除了意味著消費者擁有更便利的自排系統設定之外,操控與性能應當也要有所進化。Focus TDCi由於搭載較重的柴油引擎配置,因此考量到車身配重與基本的操控要求,原廠在懸吊設定上也採用了較為硬朗的阻尼設定,也就是原廠所說的運動化懸吊(同時搭載於4D、5D車型中)。


在Focus TDCi 4D車型中,這樣的懸吊搭配雙離合器自排系統,對於多數的消費者而言確實相當夠用,平順的換檔反應十分符合家庭房車的需求。而在運動感更為強烈的5D車型中,原廠雖然誠意十足的換上低扁平比的17吋跑胎,不過在變速箱的反應上,卻仍舊與4D車型維持相同的設定,變速箱的保護設定門檻較低,在出入彎中無法得到所需的加速反應。

既然Ford原廠刻意區分出Focus Powershift TDCi 4D、5D車型,自然在車型的設定上也要有所不同,除了換換輪圈、座椅、內裝飾板之外,變速箱的反應似乎也該有所差異。加上Ford與Getrag既然共同合資成立了專屬研發公司,欲另外寫一套Focus 5D專用的變速箱程式,理應不是什麼難事吧。


不過,對於變速箱反應這個問題上,身為試車編輯的我們當然是比較敏感,但對消費者而言,或許不會在乎那麼多,他們要的不外乎是外觀得要很殺氣吧!如果真的是如此,我倒是希望福特六和能提供Focus Powershift TDCi 5D更多的車色選擇,如橘色,或是Focus RS的那超殺的綠色,因為這兩色真的是具有讓人無法抗拒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