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時,本來就是先到展示中心拿車,然後接著就可以開始品味每次都要陪伴我們一整天的車輛,每部車有每部車的特性,即使是同樣級距的車款也會因為車廠在設計時朝著各自的概念,而發展出最後的特色。今天要試駕的這款Mercedes-Benz M-Class當然也不例外!

 

我始終覺得Mercedes-Benz的全名相當美麗,所以一直都看不慣「M-Benz」或「M.Benz」等寫法,就像即使同樣是大型的SUV車款,我卻不認為M-Class應該被拿來與其他進口SUV相比擬,因為M-Class始終有M-Class的獨特,就像當我坐上駕駛座時,我一點都不會想要用駕駛其他車款的方式來和即將陪伴我一整天的ML 320 CDI相處,因為ML 320 CDI就是讓人不知不覺地優雅了起來。

一部SUV與優雅劃上等號?是的!儘管ML 320 CDI的車身尺碼不算小,且潛藏在這更為時尚、動感外觀下的,是一具3.0升V6柴油引擎(224匹馬力/3800rpm,510Nm/1600rpm),但踏入ML 320 CDI就是會讓人想要優雅、自在地享受在車上的一切。因為我從車外每一雙看著我和ML 320 CDI的眼睛中,看到了他們對於三星廠徽的羨慕,儘管這當初並非Mercedes-Benz的造車理念,但ML 320 CDI卻將極致的工藝完整呈現。

你拍攝的 2009_mb_ml320cdi_act_4。

老實說,一開始要拿著鑰匙插入鑰匙孔,並以轉動的方式發動引擎讓人並不習慣。之所以這麼說,乃是因為許多進口車款皆以採用「Push Start/Stop」的按鍵來啟閉引擎,但ML 320 CDI卻沒有「隨波逐流」。其實這樣也好,就像除了不可或缺的(安全)電子系統之外,在ML 320 CDI之上絕對無法找到一絲花俏的配備,且即使ML 320 CDI沒有複雜的電子中控系統,但您仍舊可以透過簡單易懂的按鍵或旋鈕來下每一道指令,這就是ML 320 CDI。

排入D檔,緩緩地起步,我相當肯定這絕對不是所謂的「重拖現象」(車輛過重,而引擎出力不足影響車輛起步),反而是ML 320 CDI與其主人相匹配的穩重,因為當我踩深油門時,ML 320 CDI會在引擎發出低沈怒吼的聲音後,隨即動身往前奔馳,而即使在濕滑的彎道上轉彎,我對「4ETS(四輪循跡系統)」也有著充分的信心。此外,比預期還小的轉向機柱間隙,也讓ML 320 CDI的路感與轉向操控顯得更佳清晰而準確,同時在ABS搭配了煞車輔助系統BAS(這絕非繞口令!)之下,就算是必須緊急煞車,您也能夠感受到ML 320 CDI令人印象深刻的制動性(煞車效能)。

你拍攝的 2009_mb_ml320cdi_act_3。

我說過了在進入ML 320 CDI的車艙內後,即使是坐在駕駛座上,也絕對不會讓人想大腳油門玩起加速或操控的遊戲,因為在舒適、安靜的車室空間裡,你永遠都只想品味和獨享這難得的時刻,即使是在上下班的途中遇上了塞車,我還是相信能夠用更為優雅的方式,來享用待在車上的每一刻。就像我也在試駕過程中遇到了同樣的情況,只是當我放鬆心情聆聽著愛樂電台傳來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時,外頭的車水馬龍或塞在車陣裡的不耐煩,早已與我無關,我只管在舒適、簡約與時尚的車室裡,獨自地享受這場音樂饗宴!

完成了試車,其實一整天的心得往往會在返回公司的路上不斷地重整著,這一天當然也不例外。ML 320 CDI的靜、ML 320 CDI的動,ML 320 CDI在兩者之間的拿捏讓人一再地體會出三星廠徽為何耀眼,因為即使Mercedes-Benz不極端地追求奢豪、更不偏激地求取性能,但我們在ML 320 CDI這樣一部休旅車上卻感受到Mercedes-Benz所賦予的低調豪華與內斂動能。

原來,侏羅紀公園電影中粗獷且擁有強大動能的M-Class,在回到現實生活並經過了多年的焠煉,早已成為了動能與設計兼具的一部SUV;原來,這才是真正的ML 320 CD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