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次試車前,總習慣要準備齊全,把一整台車的裡裡外外盡量弄熟,才不至於在一頭霧水的情況下試車。早上牽車時,拿了鑰匙踏進了整體設計相當時尚的Ford i-Max車艙裡。話不多說,先把CD放進音響裡,要開啟一天的測試,就從Free Loop這首歌開始。

 

可不是嗎?或許並沒有很多人對i-Max有印象,但多數人對於Free Loop甚至是這首歌的主唱Daniel Powter可就熟悉多了,更何況Free Loop是i-Max的廣告主打,當然也就從這首歌開始,要展開一段悠遊之旅。


今天我們的路線要從敦化南路到天母,接著上陽明山然後下士林,再回到敦化南路。如此的路線將涵蓋市區、快速道路中高速路段、山路等。出發後,一開始令人較不習慣的是i-Max的油門設定,或許是為了讓i-Max開起來更像歐洲車,原廠在油門的設定上就偏重,比起日係車款來說,要開i-Max除了得施加更多踩油門的力道外,油門還得踩深一些,i-Max才會乖乖地動起來。而為了配合那重重地油門,方向盤也設定成讓人開起來感覺有些重手,不過還好在整個轉向靈敏度上都算不錯,當然我也就很快地熟悉了這般專屬歐洲車系的操控感了。

車重約為1530公斤的i-Max,若單純從數據上來看的確是重了點,但別忘了i-Max可是不算小的一部車,不過若以i-Max所掛載的2.0升引擎,148匹馬力與19.2kg/m的動力輸出來看,或許數據並不亮眼,但確實已經足敷一般情況下的使用。多數時候,必須讓油門稍微深一點,i-Max才會讓動力平順地傳送至四個輪胎,或許這不像日係車一般只要輕點油門即可靈活地起步,但i-Max卻算得上是相當地沈穩。


一路上輕鬆地穿越車陣,車子隨著方向盤的指示而流暢地行進著,而儘管在試車前的準備資料中,已經瞭解到i-Max配備了速度感應式的方向盤(速度愈快轉向愈靈敏),但我們仍不避免要找個空曠的地方測試一番,而在不同的速度之下,更高的轉向靈敏度意味著會有著更全面的操控,安全性同時也將有所提升。

接著我們自天母一路上陽明山,由於i-Max僅配備了一具四速手自排變速箱,因此在平地的一般道路上,i-Max上了四檔以後的油門反應會略顯遲鈍,然而這樣的情形在山路上則顯得更加明顯,檔位太疏使得動力無法綿密的銜接在一起,油門愈是遲鈍,大家也就習慣將油門踩得更深,如此一來當然也會對整體油耗表現造成影響,更何況一旦切入換檔模式之下,僅四速的設定一下子就「玩完了」,何來換檔樂趣可言?

不過這倒是相當弔詭的一件事,消費者想要省錢也想省油,這當然無可厚非,只是倘若車商真的以五速變速箱取代四速變速箱,在價格上勢必得再墊高一些,這麼一來消費者或許又不買單了,因此若單純從價格的考量上來看,或許配置一具四速手自排變速箱似乎也是相當合情合理的事,當然也就無從再對於檔位過疏、輸出遲鈍,或油耗表現普普等情形抱怨了。


在山路上,我們嘗試了在慢速(25~35km/h)與中速度(40~65km/h)感受i-Max的操控,整體而言,慢速之下的i-Max仍能輕鬆應付,不過一旦將速度提升至中速度,即使速度感應式的方向盤已經很努力要跟得上來自於駕駛座上的操控意向,但面對大角度的彎道則同樣顯得有些吃力。不過基於各項安全的理由,在山路上最好還是慢放車速。

重新回到台北市區,我們把車交還給了廠商,並重新咀嚼了這一整天的試車。簡單來說,i-Max絕對無法給你任何在動力上的快感,或者所謂換檔的樂趣,但是i-Max卻會是一部實實在在的家庭車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