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zda 90週年經典車特輯系列,今天要來看Mazda(馬自達)首輛進軍乘用車市場、曾創下超過六成同級市佔率的R360 Coupe,以及搭載轉子引擎、極速可達185公里/時的Cosmo Sport跑車。

R360 Coupe


提到Mazda的傳奇歷史,1960年推出的R360 Coupe絕對佔有一席之地!當時日本經濟迅速發展,私人乘用車的需求量高漲,但汽車仍屬昂貴的奢侈品,是許多人心中遙不可及夢想。Mazda運用高效率的生產方式降低成本,將售價壓低在日幣30萬元(起),推出前就累積4,500輛訂單,當年總產量高達23,417輛,也創下同級距64.8%的驚人市佔率。R360 Coupe不僅是Mazda在乘用車市場的里程碑,也讓更多人達成擁有汽車的夢想。

R360 Coupe的成功不只因為平實的售價,搭載排氣量356c.c.的四衝程後置雙缸引擎,並配備扭力轉換器,是當時第一輛使用四行程引擎的乘用車。加上車體重量僅380公斤,使其擁有優異的油耗與性能表現。外型圓潤而具有時尚感,各方面表現都算是當時頂尖車款。

Cosmo Sport


1961年Mazda與德國NSU公司(Audi前身)及Wankel博士(轉子引擎發明者)簽下轉子引擎的生產與使用權,經過不斷研發與突破,終於在1967年發表第一輛搭載轉子引擎的跑車Cosmo Sport,以排氣量491c.c.x2的轉子引擎,壓榨出110hp/13.5kgm的動力數據,搭配4速手排變速箱與不到1公噸的輕盈車身,極速可達185km/h!兼具性能氣息與典雅氣質的車身線條,即使以今日的眼光檢視,Cosmo Sport仍是一輛外型絕美的雙門跑車。



在Cosmo Sport之後,Mazda雖然仍持續製造傳統引擎車款,但家族中最具代表性、性能最頂尖的,通常都是搭載轉子引擎的車款,從決心研發轉子引擎的那一刻起,Mazda與轉子引擎的命運早已密不可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