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人會否認"獨特"、"典雅"會是一件壞事,但對任何車廠(甚至是任何企業)來說,無法獲利就一切是零,獲利並非來自車廠或企業的光輝歷史,重要的是如何在一波又一波的變遷中,搶得先機並找到正確的路才有機會讓光輝歷史也披上獨特和典雅能夠延續。Jaguar(捷豹)是一個例子,不過現在Jaguar似乎是準備奮起直追了!

全新Jaguar XJ的推出,有著"只可成不許敗"的重任,尤其當Jaguar在全球市場接連遭遇同級對手Mercedes-Benz(賓士) S-ClassBMW(寶馬) 7-Series的重擊之後,新XJ的發表對Jaguar來說更是必須獲利的重點車款。不過當許多車廠都已挹注資源在環保動力的研發時,Jaguar怎麼會沒有消息?


有!其實Jaguar有在做,為了盡快趕上對手的腳步,Jaguar選擇協同英國政府,以及兩家英國品牌車廠LotusCaparo一同研發環保動力技術,什麼樣的技術?答案是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技術),而首輛概念車Jaguar XJ Limo-Green Plug-In Hybrid也在先前由英國AutoCar披露(見圖)。

據了解,XJ Limo-Green Plug-In Hybrid Concept的動力模組,同樣是由鋰電池組、電動馬達、汽油引擎所組成,而光是在電動馬達可輸出的動力,即高達195匹馬力與40.82kgm,在電量飽滿的情況下,XJ Limo-Green Plug-In Hybrid可單獨依靠電動馬達行駛48公里;此外,XJ Limo-Green Plug-In Hybrid也將掛載Lotus開發的1.2升汽油引擎。Jaguar宣稱在電量與油量皆飽滿的情況下,XJ Limo-Green Plug-In Hybrid可連續行駛960公里,平均油耗約為每公升行駛12.7公里。


Jaguar研發長Anthony Harper表示這項動力技術尚未達到量產的水準,在顧及品質與成本的考量下,最快大概也要等到2011年底甚至是2012年,才有機會量產XJ Limo-Green Plug-In Hybrid量產,此外,Plug-In Hybrid技術的研發將不會獨厚Jaguar品牌其旗下車款,包括Land Rover也將一併受惠。

事實上,Anthony Harper表示在混合動力車款逐漸成為市場主流的同時,Land Rover 同樣有在關注油電技術的發展,但若以Land Rover旗下車款的定位來看,究竟要如何兼顧環保與提供越野功能性所需的動力,將成為Land Rover必須面對的課題!

----

圖集: 2010 Jaguar X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