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進Honda Fit的車室內就覺得很有戰鬥氣息,尤其是那方向盤的造型與握感,沒有一部同級車能與之匹敵。由於具備四向可調整方向盤機柱,因此很容易就調整到適當的駕駛坐姿,左右搖晃一下身體,亦發現座椅腰靠部份有不錯的包覆性,但對於腿部的支撐性則有待加強了。

 

大腳油門下,Honda Fit在低速扭力的部份有很佳的表現,搭配5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設定,綿密的齒比讓動力銜接非常順暢,不會像4速自排車輛一掛到第3檔就顯得疲軟。把排檔桿排入S模式,好好享受一下利用方向盤撥桿來換檔的樂趣。


與D檔模式時使用方向盤撥桿的方式完全不同(如在D模式忘記用撥片換檔時,電腦會主動幫駕駛者進檔),在S模式時,如果駕駛者硬拉引擎轉速到紅線區域,變速箱電腦也不會強迫進檔,也因此這可以讓駕駛者可以有完全的主導權。不過Honda Fit畢竟是一部1.5升的小車,在引擎轉速拉高的同時,引擎噪音也跟著傳入車室內,看來防火牆的隔音車主們也可以自行再補強一些。

Honda Fit這具1.5升引擎雖然可以爆發出120匹同級車最大馬力,不過由於引擎是採用SOHC的設定,也因此扭力部份的數據並不是很突出。14.8kgm/4800rpm的扭力在一般市區行駛時非常好用,但高速行駛時的再加速性就沒有靜止起步時那麼地狂暴了,不過整體而言,Honda Fit這具1.5升引擎的性能表現,在同級車中應該算是數一數二的,但這多少得益於這具5速手自排變速箱。


再來講講Honda Fit的操控表現吧。Honda車系在操控靈活性部份一直擁有好口碑,Honda Fit當然也不例外,我們試駕的這部VTi-S配備了16吋的大胎,加上軟硬得宜的懸吊設定,在高速行駛時有極佳的穩定性,每每當時速都已經超過120km/h時都不自覺,真害怕此次在花東公路試駕時有被測速照相給拍到。

而在彎道的部份,蜿蜒的山區道路上Honda Fit能提供駕駛者十足的信心來增加車速、同時也可以稍微延遲煞車點,過彎時路感清晰,也不用頻頻修正方向盤來修正過彎角度。在花東濱海公路通過大約過100度的彎角時,大約可以用90km/h來通過,而120度的彎角更能把車速提高到110km/h而不會覺得有漂浮感。

基本上,除了高轉速噪音、高速再加速性的表現普普之外,不論是低速扭力、彎道的精準性、甚至是高速過彎穩定性,Honda Fit都有比同級車更優秀的表現。


而說實在的,很多人認為Honda Fit VTi-S賣59.9萬有點貴,但我不這麼覺得,儘管它的配備沒有同級車那麼地豐富,但有些配備對我來說根本用不到。也因此對我個人而言,在購車的哲學上,我傾向注重車的本質(安全性與結構),而不在於配備的多寡與花俏性。另外,我也想給Honda Taiwan一個小建議,如果能提供更多的車色,相信Fit會賣得更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