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汽油跌破近年來新低、柴油價格也Down到17.3元,買柴油車還真可謂是買到賺到。相準柴油價格低於汽油的利多因素、加上環保意識的抬頭,國內柴油車款的選擇也較以往多出許多,雖然柴油引擎造價略高,但若是以十年車齡的使用週期,在稅金減免、保養週期拉長、油資開銷等各各項長期攤提來說,其實還是頗划算。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柴油車,昂貴的成本在於柴油引擎本身,而近來在資源共享的前提與降低開發成本的訴求下,同集團間的底盤、引擎共用早就不是啥新鮮事,而在柴油引擎方面自然也是如此。PSA集團除了其下的Peugeot、Citroen廠牌之外,另外也是歐陸柴油引擎的主要供應商,而最近所發表的Peugeot 308 2.0 HDi正式搭載與Ford Mondeo TDCi以及即將發表的小改款Focus TDCi相同的2.0升柴油引擎,缸徑×衝程同為85×88mm、壓縮比為18、排氣量為1997c.c.,最大馬力輸出表現則依車款的設定而有所差異,308 2.0 HDi與Focus TDCi為136hp/34.7kgm(Over Boost),而在Mondeo TDCi則為140hp/34.6kgm(Over Boost)。


而國產Ford Mondeo TDCi首度搭載的Aisin 6速手自排系統,巧的是竟也與308 2.0 HDi相同,6檔齒比同為4.14、2.37、1.55、1.15、0.85、0.68,而終傳則因車型設定的差異而有所區別。房車設定的Ford Mondeo TDCi考量到整體的均衡性,終傳比設定為3.32,而訴求運動感308 2.0 HDi掀背車則為3.46。

重點來了,小改款上市的國產Ford Focus TDCi,除了搭載與Peugeot 308 2.0 HDi相同的柴油引擎之外,另外還創新搭載雙離合器Powershift 6速自手排系統,除了擁有相同的節能動力之外,變速系統還更為先進。若是撇開國產、進口品牌的差異與配備等不談,何者具有較高的C/P值?聰明的消費者,應該心裡有數才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