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日產)電動車Leaf電池技術落伍(primitive,原意為"原始")了嗎?至少看在Tesla(特斯拉)創辦人兼執行長Elon Musk的眼裡,恐怕是的!

由於,先前Nissan曾宣稱自家電池研發成本,已經打破原先每仟瓦小時400美元的水準,因此Elon Musk質疑:Nissan的電池成本不可能低於專職電動車研發的Tesla,最後根據Elon Musk與Tesla的瞭解,才知道原來Nissan Leaf所使用的電池技術相當落伍。 Elon Musk表示,Leaf所搭載的電池模組效能甚至不如當初Tesla所發表的原型電動車款,而此論點則來自於Leaf電池冷卻系統設計過於簡單。


由於電動車所搭載的電池必須面臨相當嚴苛的工作環境,而Leaf的電池模組在面臨嚴寒的氣候時,其效能恐受影響而退化甚劇;至於面臨高溫時,該電池模組則有失效之虞。 之所以敢挑戰Nissan,乃因Tesla車款的電池冷卻工作,係由『Active Liquid Thermal Control』(液體主動熱控系統)來負責,因此Tesla表示該公司電動車可將工作溫度與氣候對電池效能的影響降至最低,而目前與Tesla採用同一套電池模組冷卻系統的車款則有Chevrolet(雪芙蘭) Volt,反觀Leaf則僅採用氣冷系統,因此Leaf的電池模組可能時時面臨"溫度"的影響,進而影響電池壽命,儘管Nissan方面針對Leaf,已開出了8年或16萬公里電池免費保固的條件。

至於談到電池開發成本,Tesla在打擊對手之餘也不忘捧捧自家產品,Elon Musk表示,預計在2012年推出的Model S車款,其電池開發成本將比現有的Roadster車款更低了40%,因此若真要論及實惠或C/P值,或許Tesla將擁有更明顯的優勢。

當然,以上看法皆出自Tesla,究竟是Leaf是否如Tesla所說採用過於落伍的電池技術?抑或Tesla電動車其實比Leaf更具價值?這些都留待消費者與時間的考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