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發插電式(plug-in)混合動力車(Hybrid)或電動車已是目前各大車廠生產環保節能車的一項重要指標。但是,插電真的就環保了嗎?就能減少對地球的傷害嗎?英國Environmental Transport Association(簡稱ETA)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先來講講插電的好處好了。根據美國在2008年的一項研究指出,如果在2050年有60%的輕型車輛轉換成插電式車輛,每年將會減少4億5千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等於是8千2百萬輛車一年的排放量,而電力需求將僅會增加8%。

不過,ETA提出了另一種看法。ETA認為,改用插電式車輛可能會加速氣候變遷,尤其取決於電力生產的來源。如果電力的來源大部份仍然是倚靠燃燒煤炭的話,所產生的空氣污染將可能因為插電式車輛增多而更為劇烈。就以台灣為例,火力燃燒煤炭發電依然佔了整體電力供應中很大的比例。除非,人類能夠找到更為環保的發電方式。ETA甚至認為,與其燃燒煤炭來供應車輛電力,那不如回頭採用油電混合動力,由汽油來產生電力,還比較環保。

所以,到底什麼樣的車最為環保?目前各界依然爭論不休,也很難有個定論,就像Peter上一篇提到的替代能源甲醇,也是有其優劣。這個問題,編輯部也實在很難給各位讀者一個滿意且正確的答案,不如,咱們就來發揮台灣人最愛的「投票」精神吧!Doch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