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的消息指出,中國高層正在通過一項電動車提案,就是爾後與中國合資的外國汽車產業,必須與合作夥伴分享新能源的技術資源,例如新的鋰離子電池、高功率電動馬達等製造技術。這些對外國車廠來說都是極其核心的關鍵技術,但是如果不願意分享出來,就別想去中國大陸靠電動車賺錢。

這項草案的內容大致上就是說,以後外國與中國的合資企業,不管合作對象的股份多寡,但技術資源仍必須要共同分享;言下之意就是不管中國企業出多少錢投資外國企業,老外都得將心血結晶雙手奉上,否則就不用考慮去中國賺錢了。

老外們聽到這個消息無不氣得跳腳,他們認為這就是中國刻意打壓外國車廠、以技術換取前進大陸賺錢的門票的陰謀,但是中方高層說明,這項計畫只不過是提高電動車技術在中國發展的門檻而已。這個門檻將要叫老外交出電池、電動馬達、電控模組等電動車的核心製造技術。

這個策略的執行,將會讓中國在電動車技術上一步登天,成為世界電動車發展領導的地位,而看起來他們似乎也將電動車作為中國下一階段車輛發展的重心。中國希望日後會有3~5家的外國電動車廠在中國製造電動車,總投資金額也會超過1000億人民幣,但目前沒人知道錢會從哪來,也沒人曉得哪家外車車廠會進場生產。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世界經濟論壇上說:「對外商投資企業來說,中國正致力建設一個公平及開放的環境...外資企業在中國享有良好的投資環境、以及可以有豐厚的利潤回報」。這樣的想法不曉得外資企業認不認同?

現在他們的工業部正在詢問國有汽車製造商,看看這個提案有沒有需要修正或是推遲執行的想法,不過照慣例,應該很快就會通過執行。再接下來就是看看外資車廠針對這個草案,會有什麼實質反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