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國內這場即將引爆的小型掀背車大戰中,Suzuki Swift是最早開啟該塊市場熱潮的推手,先前雖有Hyundai Getz前輩與後進強敵Toyota Yaris加入戰局,其中Hyundai Getz更率先推出國內唯一的3門車款,強調年輕化的運動風格。無奈市場叫好不叫座,在不到幾年的時間,便無奈地取消3門車型的生產線,悵然離開主戰區,至今每個月更以及其少量的掛牌數苦撐。
Toyota Yaris在推出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快速的攻城掠地,硬是打著Suzuki Swift跑,在不到數個月的時間便成為該級距的新盟主。眼看著市場大餅,逐漸被Toyota所蠶食,Mitsubisi為了與該市場形成區隔,並避開與Yaris正面交鋒,特別導入了Colt Plus,還推出國內唯一電動遙控後尾門,企圖以多一截尾廂的設計,下攬1.5升市場、上打1.6升級距。不過這不大不小的車身配置,且極端不協調的比例,感覺像極了平放的檸檬,當然也沒有獲得消費者的極大迴響,不過就中華汽車的產品戰略考量而言,的確彌補了1.6升以下級距的空缺。


而向來以保守作風聞名的Mazda,眼見市場逐漸飽和,加上先前同集團Ford Fiesta的失足之痛(風光引進、黯然退場),對於Mazda 2的引進更是步步為營、小心翼翼。Mazda 2發表前還進行了全省店頭造勢、累積人氣,加上本身不弱的產品優勢,在累積訂單後,終於在7月份爆出達335部的高量。不過進口車終究還是卡在關稅、貨物稅等不利的因素,即便價格刻意壓低與國產對手相近的售價,但配備牛肉上還是有不小的差異。

Mazda 2與Honda Fit在某些產品設定上,同質性其實很高。在Honda Fit傳出國產化的風聲後,偏好操控見長的消費者,便開始期待Fit的到來,且Fit以同級車款最大117hp馬力的數據,加上軸距與Colt Plus相同的水準,堪稱要空間有空間、要操控有操控,更有直逼1.6升水準的表現。

雖然Honda Fit跟第二集團(Mazda 2、Mitsubishi Colt Plus、Suzuki Swift)相比下都還有諸多的優勢,但綜合以上3款車型的銷量,9月份截至目前為止這3款車加起來還達不到Toyota Yaris的總和,因此Honda Fit頂多只能瓜分這3款車的市場佔有率,加上吸收對車輛結構與安全性較有概念的Toyota Yaris游離散戶了。


Honda Fit想要脫離這群B咖、擠身A咖行列,需要的還是人氣與品牌形象,而最最最重要的重點是,Honda Fit的售價絕對不能比Toyota Yaris貴,價位越接近越沒有競爭力。當今的消費者是很現實的,況且Honda的死忠者在整個大市場之中依然算是小眾,在市場中有這麼多的車款可以選擇的年代裡,如果價錢訂的不夠平民化,沒有人肚子扁扁還依然要買貴貴的Honda Fit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