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貨物稅補貼政府與車廠相互角力拉扯之際,國產機車大廠也藉此機會向政府發聲,其實平日有以機車代步、或者近一年內有購買250c.c.以下的機車的消費者,應該都知道國內今年全面實施機車5期排放標準,雖然對環保有所助益,但卻苦了機車廠,造成成本的大幅提升。

其實機車從之前的4期標準進化為5期全面噴射化,車輛的成本平均約提升8千至1萬5千元不等,當直接反應於車價上,消費者不肯買單的情況居多,因此消費者往往會選擇庫存的4期車輛,造成今年機車成交量下滑!今年至9月前僅交出36.5萬輛,較去年大幅下跌達4成以上。

就在政府宣佈明年將停止機車貨物稅補貼4千元之時,機車廠則轉向建議要求貨物稅徵收因當要將汽車與機車分流,建議機車應當施以250c.c.以下的車種免徵貨物稅(目前為14%),才是真正有利於弱勢的機車族群!而對500c.c.以上的大型重型機車提高稅率,達到真正的分級制度。

當然該項建議的主要目的,除了藉由免徵貨物稅來降低成本之外,反應於消費者的則是降低售價,讓消費者更有意願換購5期環保車輛,然而對於喜歡騎乘大型重車這等高價車款的消費者與進口車商而言,或許也將產生不同的反彈聲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