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近幾次的大型國際車展中,各大車廠無不在節能、環保車款較勁,紛紛推出極具代表未來動力的電動車油電混合車款等,鋰電池、氫燃料兩大主流,車廠也開始進行壓寶,看看誰才是未來的真正主流。姑且不論兩大電動分支何者將是未來的趨勢,單從車輛的能源價格來看,以電動車目前每次充飽電可行駛300km的水準來看,充寶電約為40度電,以台灣的價格每度電平均價格約為1.2元,因此花不到50元代價可以跑300公里(不過時速須控制在40km/h)。若以汽油車來說,每公升平均10公里的車型,跑300公里則須30公升,每公升以30原來算,則需要900元,這其中的能源代價就可看出端倪,雖然可能須花費較長的行駛時間!!

想要電動車大量普及,除了首要改善成本問題之外,電動車的成本有1/3是在鋰電池造價過高,若是單靠政府相關補貼,想要降低到一般消費者能接受的合理範圍,勢必還有段好長的路要走。

再者續航力與充電硬體,當電力耗竭,純電動車就失去其載具的功能,因此想要充電站、電池交換站等像現階段加油站一樣普及,短期內也無法落實!且當民生用電除了須供應原本的需求之外,還得負擔大量電動車的充電需求時,電力公司勢必又得增設其他的風力、水力、太陽能、核能等電廠,除了動輒上億元的興建成本之外,電價的費用是否仍像目前一樣極具經濟性?調漲更是勢在必行,雖然初期或許會比石油來得合理,但就長遠看來,電動車是否真正具有經濟性、環保性與否,都還需要深遠規劃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