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車油電混合電動車)究竟環不環保?其實還仍待商榷,但若按照目前的趨勢來看,環保車趨勢已然不可避免。然而相較於美國與多個歐洲國家已然規劃專款與專案計畫推行電動車產業,小小的台灣則有其劣勢,但我們的政府真的無能為力嗎?或者只是反應慢半拍?

之所以有感而發,乃是看見了大陸車廠BYD(比亞迪)已經在今年確定進軍美國市場;之所以不吐不快,乃是Geely(吉利)電動車Nanoq已經準備揮軍歐陸,而當各國政府都在積極為電動車的未來做準備時,台灣卻仍處於中小企業各自努力的狀態。

很難得,我們在這場電動車的戰役中擁有許多的優勢,論技術、論品質、論組裝我們的相關產業擁有許多國際車廠所信賴的水準,唯獨台灣政府迄今提不出任何產業發展白皮書,因此我們能不能在面板、DRAM、半導體、IC設計等產業之後,繼續讓台灣立足於世界舞台,值得政府與相關單位思考!


現在的政府,以法匠思維治國,但在全然合法的同時卻又失去對產業發展的宏觀眼界,以目前的狀況來看,政府的不做為有一部份是擔心引來『利特定廠商』批評,但仔細想想,台灣從事電動車相關產業的廠商就那幾家(如Luxgen與必翔等),若不勇於扶植又如何能立足世界?

想想台北捷運柵湖線的例子,到底同一條線的建置是該交給同一廠商負責,以期系統整合難度與故障率降低,抑或避免引來『圖利特定廠商』之說,而讓全民背負風險?然而再回到電動車產業話題,身為電動車產業的一份子,也絕沒有鬆懈的權利,只是政府真的得加把勁了。

坦白說,距離電動車的普及仍遙遙無期,為什麼?或許是相關單位正在忙著改革、惡鬥或內耗吧!但國內電動車產業卻是不斷在為技術深耕而努力,不論是最靠近終端消費者的電動車製造商Luxgen(納智捷)、必翔,或專業技術工程公司如能原、金富田等公司,他們的影響力與發展潛力確實都在不斷茁壯中,但政府慢半拍的規劃與執行若不力行改善,或多或少將成產業發展絆腳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