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重僅1045公斤的Suzuki Swift,完全就是符合了1.6升小車的「輕量級」水準,1.5升引擎所擁有的101匹馬力與13.6kgm扭力峰值輸出表現,在推動整部車時,其起步表現當然也保有了小車的輕巧,只是當轉速持續拉高之後,60km/h以下的Suzuki Swift在操控下還算相當自如,不過當速度過了60km/h以後,所有的動作則必須用更大的緩衝空間來完成。

Suzuki Swift配置了一具4速自排變速箱,其排檔座的前進檔設計順序為為D-3、2、L,這令人相當容易理解D與L分別代表著4檔高速檔與1檔低速檔,然而為了在起步時能感受較大的扭力,我總會先故意排入3檔甚至是2檔來起步,再依緒排至D檔,沒有5速手排以上的多檔位樂趣,也只好用這個方式來假裝自己享受在其中。


不過話又說回來,多對數女性用車人而言,多檔位變速箱的好處或樂趣不見得能夠感受得到,更何況像這樣的小車也多數用於上班、買菜等短程使用,4速自排其實也算是夠用了!

然而,由於變速箱檔位較少且各檔位齒比較疏,因此在動力銜接上,Suzuki Swift在高速時的加速表現較不搶眼,儘管對小車而言約10.3kg/hp的馬力重量比其實不算差,但若要進行高速、山路的超車時,無必得拉出較長的加速空間,同時也得確認路況良好且車量稀少時來完成,才能夠確保安全無虞的完成超車動作。

除此之外,我們也不建議駕駛Suzuki Swift做出過於激烈的轉向動作,我們曾在封閉路段中重複進行測試與瞭解,在懸吊設定上已偏舒適取向的Suzuki Swift,在做出即時轉向動作時車體晃動的情況相當明顯,甚至在結束動作後的2秒後,車子蹦跳的情況才會稍稍舒緩,對許多喜好小車的女性用車人而言,較軟的懸吊換得較舒適的乘坐感肯定相當重要,但車輛在進行轉向時若出現較為明顯的晃動與跳動,或許就不是女性用車人所期望看到的,畢竟當車輛不夠平穩時,直接讓人聯想到的就是不安全。


如果您已經擁有一部Suzuki Swift,那麼千萬別認為我們對您的車子有所批評,每部車的設定與取向本來就略有不同,當中更沒有所謂的好壞之分,差別只在於你能接受到什麼樣的程度罷了,倘若你在某個程度上也認同我們的試駕感受,那麼其實換個角度來想,Suzuki Swift的改裝空間也算相當大,不是嗎?

在看完了動力操控篇之後,我們一起來看看Suzuki Swift的市場分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