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低價、實用的微型車定位受到廣大迴響的Tata(塔塔) Nano,在為Tata車廠帶進亮麗的營收之後,也讓更多車廠對於小車的開發展現高度興趣。當然Tata Nano之所以熱賣,有大半的因素得歸功於印度人口內需強勁,不過當能源議題愈來愈受到矚目,如果真的非得開車上路,那麼短程通勤或運輸似乎都能以小車來完成,尤其當Tata再推配備升級版Nano準備進軍海外市場的同時,對其他國際車廠而言,更沒有理由錯失搶食大餅的機會。

最近,甫獲重生的美國GM(通用)在積極開發環保車款與節能汽/柴油車款的之餘,似乎也磨刀霍霍瞄準新興國家的微型車市場,不過GM並不打算孤軍奮戰,而是協同中國大陸的親密伙伴上海汽車(SAIC,Shanghai Automotive Industry Corporation),透過雙方合資成立的上海通用五菱(SAIC-GM-Wuling Automotive Corporation)來負責新微型車款的打造。


根據瞭解,儘管這部微型車同樣以低價、實用為設計取向,但要單挑Tata Nano恐怕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單純以售價來論,約4000美元的GM微型車,比起Tata Nano在印度市場僅2000美元(甚至是售價2300美元的Nano海外版車款)來說仍高出1700美元,消費者能否認同GM所提供的價值?另一方面,微型車款的安全性備受質疑,但Tata Nano偏偏在歐洲MIRA測試中拿下了不差的成績,GM微型車能夠在安全上著墨多少,同樣也會受到市場的挑剔與考驗。

無論如何,要為自家品牌扳回顏面仍有許多考驗等待GM,究竟能否從原先設定的南美市場與亞洲新興市場中,繼續往其他先進國家拓展GM微型車的銷售,當然也是GM的一大難題。至於在台灣市場呢?目前尚無聽說微型車引進的消息,不過小型車市場在年底又將掀起一波戰火,裕隆集團為貓熊車所創造的TOBE品牌,以及即將導入QQ車款的勝榮汽車,能否為台灣小型車市場帶來漲停板,且讓我們靜觀其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