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擊照片看完整圖集

除了LPG(Liquefied Petroleum Gas,液化天然氣動力)車款與油電混合車款外,Hyundai(現代)對於電動車的研發也有相關計畫在持續進行,而從明年開始,首部Hyundai電動小車將正式投入量產,不過這部由i10作為基礎研發而來的電動車款i10 Electric,初期將僅在韓國市場販售,至於會生產多少輛i10 Electric,Hyundai則未說明。

不同於其他電動車款,全車重僅1000公斤的i10 Electric,其電池模組將採用鋰高分子電池(Lithium Ion Polymer)單體組合,儘管目前常見的18650鋰電池(Luxgen電動車也採用18650鋰電池模組)同樣有著輕、薄、可塑性高、可快速充電、可重複使用、免保養等優點,但鋰高分子電池能容許高電壓操作、高輸出功率的特性,則讓i10 Electric的快速充電效果更好。

舉例來說,透過家用200V電源只要5個小時即可為i10 Electric充飽電,即便是趕時間,那麼i10 Electric電池模組也可透過413V工業用電源充電,短短15分鐘的時間,i10 Electric就能完成85%的電力補充。更重要的是,相較於現有鋰電池而言,同樣是打造適合i10 Electric使用的電池模組,採用的鋰高分子電池來製造將可節省20%體積。不過鋰高分子電池難道都沒有缺點嗎?當然有,成本過高以及難以控管的產品良率,恐怕會是Hyundai工程師得面臨的難題。 且讓我們再次回歸車輛本身。


除了掛載鋰高分子電池模組外,負責驅動i10 Electric的則是一具輸出功率達49Kw(約66匹馬力輸出)的電動馬達,在21.4kgm扭力峰值的推動下,這部小車的0~100km/h加速約需15秒,儘管極速不過130km/h,但對於都會通勤而言卻已綽綽有餘。 然而在轉向系統與煞車系統部分,Hyundai捨棄傳統液壓驅動方式,讓i10 Electric改採電子線傳動力輔助轉向系統,使轉向變得更直接且更輕盈,而電子煞車的配置也有助於提升車輛制動性與操控安全;在冷卻系統方面,水冷式電子泵浦將能有效提升車輛與電池的散熱效果。

韓國車廠之所以進步如此神速,除了Hyundai自己的積極努力外,主要還是韓國政府與其他韓國本土相關企業給予Hyundai充足的支持,當然如果這樣的情況繼續維持,Hyundai在汽車市場的地位會愈趨舉足輕重(維持多久是另一回事),只是當大家看著Hyundai的發展時,每個有著自有品牌的車廠與國家或許都應該思考,人家為何所以能,而自己還欠缺什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