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貓熊" – tobe M'car EV試車當天,Tobe(酷比)廠方人員先針對產品本身為我們進行說明,進一步瞭解,才知道原來tobe M'car EV不管是動力來源與構造皆與Luxgen(納智捷) EV+相同,這其中包括了tobe M'car EV的PEU(Power Electronic Unit,電力控制元件)、電動馬達、鋰電池模組等,都分別來自致茂、金富田、能元,而其ACP電動車技術也與Tesla(特斯拉) RoadsterMini(迷你) E等車款相同。



由於tobe M'car EV屬都會輕型小車,因此輸出動力不若Luxgen EV+來得大,在原廠試裝車上其輸出瓦數也在設定在82kW(Luxgen鋰電池模組由6000顆鋰電池組成;tobe M'car EV鋰電池模組則由2496顆組成),經過換算之後其動力輸出約為112匹馬力,扭力峰值為20.7kgm,而因為tobe M'car EV的車重僅1134公斤,Tobe為模擬車輛載重因而多加了180公斤,但tobe M'car EV仍跑出了0~60km/h僅4.4秒,0~100km/h需9.7秒的成績,極速則為172km/h,比起競爭對手如Mitsubishi(三菱) i-MiEVNissan(日產) Leaf來說,tobe M'car EV都有著相當突出的表現。



經我們實地路測感受,tobe M'car EV在行駛過程中顯得相當平穩,而不論起步加速或再加速,tobe M'car EV的動力也相當充足,甚至讓人感覺有些太大,畢竟以tobe M'car EV的定位而言,在都會區行駛甚至只要擁有15kgm的扭力輸出就算夠用,然而考量到必要時仍會行駛部分山區路段的需求,Tobe未來勢必得找出新的平衡設定,並嘗試提升可連續行駛里程數及降低成本。

此外,tobe M'car EV的充電除可透過家中220V插座進行充電(一個小時可充80%電力),其本身具備的電能回充功能,也可透過設定來決定回充的程度。透過檔位控制鍵下方的微調旋鈕,欲接近紅色區域代表回充程度愈高,反之則回充程度愈低,在將旋鈕調整至紅色區域時,一旦鬆開油門車輛即產生如"引擎煞車"般的效果,車子減速的情況比想像中來得明顯,因此在山路上行駛若遇較長的下坡路段,只要鬆開油門並輕鬆地控制煞車,到達平地時車輛也將回充部分電力,駕駛因而能行駛更長里程。


當然,明年1月即將上市的會是tobe M'car汽油版車款,而非我們所試駕的tobe M'car EV,可以想見的是屆時tobe M'car在動力上肯定不若tobe M'car EV來得亮眼,汽油款也絕對比電動款售價要低(40萬以下),但若依使用習慣來看,消費者對於汽油車款的信賴度仍高於tobe M'car EV,因此屆時我們也將為大家送上tobe M'car相關試駕報導與電動/汽油兩動力的差異比較。然而在此之前,我們看完了tobe M'car EV的外觀內裝與動力操控,接著來瞭解tobe M'car EV的市場分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