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自己的愛車做好朋友」,這句話可能很多人搞不太懂是什麼意思,有些女性車主或許會說:「有啊!我有跟我的車做好朋友,我3天洗一次車、7天打一次蠟、30天小美容一次。而且,我都把我心愛的Hello Kitty布娃娃全部放在車上呢」。唉呦!一筆殺說的不是這種「跟愛車做好朋友」的方式啦,而是勸告各位(尤其是那種一輩子也沒親手開過引擎蓋的朋友)要盡可能了解自己愛車的機械結構與基本特性,以避免遇到突發狀況時兩手一攤、束手無策,只能等著無良的保修廠漫天開價訛詐你了。

上個星期,一筆殺的愛車遇到幾個突發狀況,在此分3篇寫出來讓各位參考一下。下面要講的故障情況,一般車主遇到後的反應與應對,或許會跟一筆殺的處理方式完全不同。

最近車子遇到路面高低起伏時,都會聽到後軸發出金屬摩擦的異音,一開始想說應該是後減震筒漏油,因此在避震器無阻尼的情況下只靠著彈簧支撐,輪胎彈跳幅度太大因此摩到後輪拱內側。後來想想,減震筒才換不到2年,應該不會那麼快就漏油報銷,想說去熟悉的保養廠把車子頂起來,檢查一下到底減震筒有無漏油。


如果是一般不了解車輛的車主,可能進保養廠後就被技師給唬弄了:「啊!先生,你的避震器都漏油了啦,全部都要換新的。如果有更狠的,還會乾脆跟你說彈簧已經彈性疲乏了,順便一起換掉了吧」,這一下子少說連工帶料2萬大洋就沒了。

而一筆殺的車況真的是減震筒漏油了嗎?其實只是排氣管吊耳全部龜裂(10年了,早該裂的),在支撐性不足的狀況下,尾段消音器會因為車輛起伏時的慣性作用而碰到底盤,金屬摩擦就是這麼來的,跟懸吊完全無關連。那解決方案呢?去專賣Fiat零件的材料行花450元買了3個吊耳,這個問題就這麼輕鬆的解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