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在上海國際車展展出與GE(通用電氣公司)共同研製的首款混合型多功能汽車QarmaQ。QarmaQ是Hyundai汽車研製生產的尖端技術展示車 (ATDV),此款汽車中運用了30餘種最新的環保技術。這些技術均來自於一種名為"Elastic Front™"的創新型解決方案,此方案可降低混合型SUV(CUV)與行人相撞時行人嚴重受傷的風險。
QarmaQ由位於Russelsheim的Hyundai歐洲技術中心主持設計研發,並獲得了GE塑膠的鼎力支持。這款汽車上使用的30餘種關鍵技術,將於未來的6年時間內應用於Hyundai汽車的各種新款車型中。





「我們相信Hyundai汽車的不斷創新是為了人類,而QarmaQ展示了我們在安全創新方面的承諾以及將更加環保的技術投放市場的決心。」Hyundai汽車公司負責先進技術的副社長權文植博士表示:「我們之所以選擇與GE塑膠合作,是因為他們重視環保並且擁有多樣的新型材料和技術能力。應用於QarmaQ的技術將使車主享受更加安全環保的汽車和更美妙的駕車體驗。」

與目前市場上的所有同級別CUV相比,QarmaQ重量更輕,強度更高而耗油量卻更低。另外,該車型在裝配與拆卸方面均具有明顯的可回收利用的優點。總之,這是一款昭示私家車未來走向的產品。

行人安全

行人的安全問題正在成為人們日益關注的話題。在歐盟成員國中,因車輛撞擊而死亡的行人人數占所有交通死亡人數的1/5(每年7000人)。在人口密集的韓國,這一比例更是高達39%。QarmaQ採用的Elastic Front™安全系統包覆車輛的整個前端,它是世界上首款使用行人防護解決方案的CUV。三種完全集成於QarmaQ未來車型的車身下吸能結構,是用多種具有天然吸能性能的高新材料製成的。QarmaQ的外車身經過設計可與車身覆蓋件下方的吸能系統協作,從而控制並分散行人與CUV的撞擊力。Elastic Front™符合EEVC WG17 Phase2、Euro NCAP 以及JNCA等防止行人撞擊的標準要求,目前正處於最終驗證前的測試階段。



完全貼切的理念

Hyundai汽車出品的QarmaQ概念車是由Hyundai與GE塑膠共同合作,將一流的技術與超前的工程意識相結合的產物。QarmaQ絕不僅僅是一種設計概念,它同時證明了可以將多種環保型解決方案完美地整合在一起,從而提升車輛的安全、設計與性能。

GE塑膠汽車事業部副總裁兼總經理Gregory A. Adams表示:「GE塑膠致力於開發提供更加環保、更加輕盈並且美觀的解決方案,幫助顧客研製出對環保要求更高的車輛。我們很高興能夠與Hyundai進行合作,我們相信通過雙方的共同努力,定會幫助Hyundai研製出更加環保、更加安全、更加精美的高性能的全新CUV。」

定位於混合型SUV(CUV)的QarmaQ,其車名是以泥土、鯨須和動物皮建起的因紐特人的傳統住所命名。與因紐特人的住所相同,QarmaQ是對造車方式和材料的傳統理念的一次挑戰。另一相同之處是,該車型具有非凡的強度、彈性與保護性能。



QarmaQ將一流的設計、先進的工程技術與GE材料技術的優點集於一身,符合有關行人安全與環保責任的法規要求。

將QarmaQ定為混合型SUV(CUV)車型表明了現代汽車公司涉及這一市場領域的決心。現代汽車公司為此也打造出了勝達、途勝與維拉克斯等一系列的車型。

這款2+2的汽車適用對象為嬰兒潮時期(二戰後1946年-1964年)出生人群的後代,填補了這一重要人群的消費空白,這一時代的人群不僅獲得了新生時代的自由,而且目前依舊是歷史上最富有的群體。當今,這一重要的消費群體正在開始動用其儲備金,享受其勞動成果,他們不再關心物質的積累,而開始注重對生活的體驗。QarmaQ將雙門式汽車所提供的駕乘體驗與對CUV越野駕駛的控制功能完美結合,使這一消費群體輕而易舉地感受到戶外體驗。
設計:外形靈活

QarmaQ作為與GE集團合作開發的專案,賦予了設計人員更廣的設計空間,讓他們能夠設計出使用傳統生產方式和金屬、玻璃等常規材料無法實現的複雜式立體外形。

現代汽車(歐洲)公司首席設計師Thomas Bürkle說:"這一設計所具有的震撼性輪廓與外形,將動感和雕塑般的氣質以及優雅華麗的氣息和光滑、精美的外表相結合。此外,GE材料所具有的各種性能滿足了需求,甚至超出安全標準要求,其結果就是造就了內外兼修且和諧統一的設計。"

QarmaQ摒棄了傳統車型將車身本體與頂部玻璃艙相結合的作法,而是通過採用GE生產的Lexan™聚碳酸酯樹脂製造全景式車窗玻璃,從而開闢了一條新路。該部分位於前後車輪上方的兩個明顯的"肌肉"造型之間。側窗提供了創新式直升機般的俯視功能,是一種展示最新車窗技術的重要設計特性。



外部:流線性

車體外部由獨特的車窗表面連接,與車身內部密切關聯且交相呼應。堅固的車體與透明車窗之間具有獨特的分界線,從車外望去,即可獲得一種全新的視覺體驗。

外部輪廓與流線經過精加工處理,給人留下動靜結合的直接印象。這一美感在車內也得到體現,使得車內與車外感覺的相互交融,為汽車的總體外觀提供了一體、同步的感覺。

儘管QarmaQ並不具有傳統方式的高腰線及小車窗,但是其外部設計仍可給人一種震撼的表現及提供乘客安全保護的感受。

GE塑膠全球市場總監Robert Butterfield說:「QarmaQ的外部設計給人一種震撼的表現及提供乘客安全保護的感受。天窗上的雙穹頂以及新車窗技術不僅為後座乘客增加了內部空間,而且顯現了獨特的設計特點。」全景式風擋玻璃以及瘦長的引擎蓋不僅使車身比例達到近乎一流的水準,而且可使汽車散發出獨特的跑車氣息。最後,深色與淺色區域所形成的強烈反差體現出了QarmaQ的越野基因。

內飾

為迎合用戶的喜好,QarmaQ的設計更加偏重於4人乘坐。新材料與技術的廣為應用通過將干擾性元件進行無縫集成,使內飾更具流動性、更加統一。

QarmaQ主要為駕駛員而設計,這一點從其所具有的跑車外觀比例即可看出。在其獨特的內部結構中,駕駛員座艙採用的是一種隔離式的主動防衛性駕駛艙結構。這有助於提升舒適性和駕駛樂趣。

內飾設計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提供一個環繞於駕乘者周圍的互動空間。功能與有機外形相結合的導向型駕駛艙提供了一種具有吸引力以及駕駛樂趣的氛圍。下列特點進一步加強了這一氛圍:
• 內嵌有分離或隱藏型觸摸啟動式感測器的光滑表面
• 隨著周圍著色燈光振動和發亮的"浮動"元件
各種技術、效果與造型將內飾變得活靈活現,這其中包括:
• 由Lumination LLC提供的LED環境燈可透過陶瓷元件發光
• 皮製品附近採用矽樹脂,從而提供愉悅的觸覺與視覺體驗

內裝的色調增強了寧靜與寬敞的感覺,從而使乘客體驗到高度的舒適感。混合的效果、結構與色彩進一步增強了車輛的動感外觀與震撼風采。鋁制功能元件強調出了技術含量更高的特點,突出了內飾材料的柔和性,並與之形成反差。

新材料:舒適與安全的新方向

當前的複合材料技術通常給人留下的感覺是價格高,難度大,通常只是用於航太與賽車行業。QarmaQ證明了事實並非如此。由GE Lexan™製成的全景式風擋玻璃以及GE聚碳酸酯玻璃材料的廣泛應用使這些零件的重量較普通玻璃減輕多達50%,同時與平板玻璃相比,可製成更具挑戰性外形的車窗。QarmaQ車窗採用的是Exatec™的獨特工藝,即將薄薄的玻璃保護層覆著在Lexan之上,從而提高車窗的防刮性與耐氣候性。

QarmaQ的新式弧線與活動側玻璃同樣採用Lexan製成。除了上述的應用優勢之外,該材料所具有的抗衝擊性能與其他性能還有助於提高乘客與行人的安全。

整個透明區域表面上所採用的Exatec™紅外線塗層具有熱反射功能,可有助於車內冷卻,並且降低紅外線照射所造成的空調耗電量。通過將基調照明與實際材料相結合產生照明,從而提供了獨特的車內環境。這種材料還有利於將一種完全扁平的分形無線電天線完全集成於天窗結構中。

QarmaQ結構的其他創新特點包括,車輛前端一開始就被設計成為體積大的單一注塑組件。這些組件與可變形的發動機蓋和精准的保險杠模組一起,進一步提高了行人撞擊的安全性。精良的材料與製造工藝也對確保將具有複雜形狀的前大燈完全封裝於車輛整體前端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車輛的另一端,開闢了後尾門由不同材料組成的先河,如將車窗與尾燈總成合成為單一元件結構,這在提高了車輛整體強度的同時,簡化了車輛的組裝過程並減輕了車輛重量。

在安全方面的另一進步是當駕駛員啟動或超車時,車輛通過感測器來檢測後視鏡盲點中的其他車輛,並通過聲音與圖像對駕駛員進行提示。

歐5柴油引擎

QarmaQ所使用的2.0升柴油引擎完全符合歐5排放規定。此款車輛採用的是最先進的技術,如:高壓噴油與精油噴射霧化技術,從而提高扭矩以及輸出功率。可極大地降低一氧化碳、THC、NOx與PM等限制性氣體的排放量,同時催化顆粒過濾系統(CPF)可清除柴油排放氣體中約90%的顆粒物質。此外,通過將CPF的位置從底板下方區域切換至更加靠近排氣歧管的位置,可最大限度縮短催化劑的起燃時間,並且增強CPF的天然再生性能。

更加環保的未來

由於QarmaQ大量採用高新材料,因此與採用傳統材料製成的同類車輛相比重量可減輕60公斤。

GreenOrder是一家總部位於紐約市的環境戰略公司,該公司在對QarmaQ進行審核時估算,QarmaQ重量減輕60公斤意味著車輛每年可降低約80升的柴油耗油量,每年可減少200公斤以上的溫室氣體排放。此外,如果每一台於2006年在歐盟(EU-15)註冊的新車降低等量的油耗,則每年可節省下740余萬桶的柴油,足以滿足歐盟(EU-15)三天的柴油需求。

由此,所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當於約310萬噸的二氧化碳。GreenOrder員工Joseph Malcoun表示,尖端的材料技術可為提高未來載客車輛的燃油經濟性作出巨大貢獻。他說:"隨著消費者對燃油效率的需求不斷增長,我們預計高新材料將對降低車輛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用於水準車身覆蓋件的HPPC複合材料可以保持像鋼鐵般的強度,同時每個零件的重量最多減輕50%。這種輕質覆層有助於駕駛者提高燃油效率以及動力重量比,其吸能特性更可用於創建Elastic Front™安全系統。

QarmaQ的車身覆蓋件採用的是一種環保型的塑膠製品、Xenoy iQ™和Valox iQ樹脂,這些材料作為GE的ecomagination™ (綠色創想)計畫中的一部分而開發,用於解決三種重要的環境問題:節約能量、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以及進行"向上迴圈"或回收利用材料(例如PET塑膠瓶)。QarmaQ回收利用近900個原本將成為垃圾掩埋材料的PET塑膠瓶。

QarmaQ設計中的另一環保進步是採用了GE的免噴塗技術(如:具有Lexan™薄膜的Visualfx™樹脂)替換可釋放有毒和溫室氣體的噴塗裝置。

為消除佈線材料對PVC的依賴,電線與電纜塗層採用了GE所生產的Noryl™樹脂材料技術。替換PVC的這些超薄塗層可使電纜重量最多減輕25%。

規格
現代QarmaQ2007
年份 2007
製造商 Hyundai汽車公司
型號 QarmaQ
引擎位置 前置
驅動類型 四輪驅動/自排變速箱
車門 4
首次亮相 2007年日內瓦汽車展

引擎 尺寸
引擎配置 直列式
車長 4,484mm
氣缸 4
車寬 1,980mm
引擎 歐5共軌柴油
車高 1,622mm
引擎類型 VGT
軸距 2,680mm
排氣量 2.0 L
前後輪距 1,650mm
馬力 170 PS
扭力 36kg.m
輪胎/輪圈
標準變速器
輪胎 P285/35 ZR22
變速箱 4速自排
輪圈 22英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