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在Lexus新車發表會中首度坐上RX450h駕駛座時,方向機柱旁還貼著「Ready燈亮車輛已啟動」,然而當我們要展開試駕時,原廠服務人員也不忘提醒我們。確實,由於RX450h的啟動是由永備電池先行開始運作,接著引擎才會開始做動,因此不同於一般車輛的啟動能夠感受到引擎的震動,RX450h確實是安靜的有些驚人!

開著RX450h上路,我們剛開始僅輕踩油門,而儀表板上的指針也在深綠區塊浮動著,然而隨著油門漸漸踩深,指針也很快地往上移到了淺綠色區塊,而當我們突然大腳油門,指針想當然爾是迅速地來到白色區塊。為了省油節能,Lexus所做的努力在於導入Hybrid Drive油電混合系統,同時也為RX450h換裝上了動力輸出更平順的全新ECVT無段變速箱,但是不是真的能夠達到亮眼的油耗表現,仍取決於您的開車習慣。


從某個層面來看,駕駛Lexus RX450h這麼一部油電混合車,也讓我們有機會能夠檢視既有的駕駛習慣。一般而言,多數人的駕駛習慣多少都會讓RX450h的動力模式指針一下子飆到淺綠區,而當您在執行超車時則會使得引擎全速運轉,至於何時會在深綠色區塊?只有在市區走走停停,或遇到大塞車時才會讓Lexus RX450h完全藉由電池驅動,而油電混合車之所以省油,正因為在前述環境中,由電池作為主要動力來源。不過電池總有沒電的時候,因此Lexus的油電混合系統也整合了煞車動能回收以及透過引擎運轉充電的方式,來為Lexus RX450h的電池進行充電與儲電。

且讓我們回歸道路行駛。在一般道路上,Lexus RX450的靜肅性確實有著高水準的演出,我們試圖在交通號誌轉為綠燈時輕踩油門,讓車輛能夠藉由電池的電力來起步,令人驚訝的是,車內唯一的聲音居然是來自方向燈的叮答聲(請看影片)。


以全電力驅動的唯一缺點,只在於會讓人有RX450h起步沒力的感覺,但其實對車上的乘客來說,這種「起步沒力」卻有著極高的乘坐舒適感,不過大家可別忘了RX450h是部掛載3.5升引擎且擁有272匹馬力的SUV車款,只要將油門稍微再踩深一些,您就可以迅速完成必要的超車動作。

而行駛山路的過程中不論上、下坡,藉由ECVT無段變速箱的配置,將可讓RX450h的動力有著平順的輸出,動力輸出平順將可減少車輛猛煞或猛加速的情形發生,如此一來當然也對油耗表現的提升有所幫助,而當系統偵測到駕駛正在執行煞車動作時,系統也會迅速地為電池進行充電。山路上的RX450h仍舊是相當有力,只是RX450h仍朝舒適取向來做設定,因此在以安全與乘坐舒適為考量之下,實在不宜以過高的速度過彎。


老實說,駕駛RX450h的確是一個相當愉快又有趣的經驗,愉快來自感受不同的動力模式,而有趣則是因為儀表板上的指針,以及中控台上的EMV螢幕所顯示的即時動力模式。姑且不論每公升汽油平均14.1公里的油耗表現是否達到您對RX450h的期待,光是一路體驗Lexus RX450h所帶來的一切,就能夠讓您捨不得離開駕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