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美國著名市場研究公司的調查,過去8年來,全球柴油引擎汽車的銷售增長了141%。可以看得出來,隨著近10年來柴油引擎技術的日益成熟,柴油車的銷量有了抬頭之勢。有資深的業內人士推測,在2009年柴油動力車將全面超越汽油動力,事實真的會如此嗎?不過從最近幾年柴油引擎的發展趨勢來看,這樣的局面並不是沒有可能發生。

先讓我們來看這樣一則消息:去年夏天在法國的Le Mans,Audi R10 TDI衝過終點,以381圈的成績奪得第76屆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的冠軍。但看看成績表後,可以發現LMP1組的前6名全部都是柴油引擎的賽車,除了Audi R10之外,還有Peugeot 908 HDi賽車。讓我們再看看WTCC的賽事,Seat Leon TDi賽車也打敗了BMW 320Si奪得了世界冠軍,這也證明了柴油引擎在速度與耐用性方面已經可以與汽油引擎相抗衡了。


在油耗方面,柴油引擎的節能性有目共睹,汽油引擎在此方面只能望塵莫及,就算最新的混合動力系統依然比柴油引擎略遜一籌。有兩位英國記者,他們就分別開著以省油著稱的Toyota Pruis和帶著煞車充電系統(類似KERS)的BMW 520d上路,開始了從倫敦到瑞士日內瓦的460英里的旅程。他們後來還增加了100英里的市區道路駕駛,來彌補Toyota Prius只有在市區道路才能擁有良好的省油表現的不足。

而最終的結論是:搭載高效動力(Efficient Dynamics)技術的柴油引擎擊敗了Hybrid車款。柴油引擎能在動力性、耐用性以及燃油經濟性等方面都超越了汽油引擎,最大的功臣非第三代共軌直噴技術莫屬。

請忘記那些對柴油引擎「高噪音、冒黑煙」的傳統刻板印象吧,近十幾年來柴油引擎技術有了很大的進展,在歐洲的市售車市場中,柴油車已經有壓倒性的優勢。得益於先進的第三代共軌系統,柴油引擎在經濟型和環保性方面已經把汽油車打的一塌糊塗,而在動力性方面更是有超越汽油車的趨勢。


我相信在2009年,全球柴油車的數量會越來越高。只是在台灣,由於日系國產車廠皆不推出柴油車(而這些只賣汽油車的車廠,當然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否定柴油車的好處,以防止消費者投靠柴油車的懷抱),加上本地消費者對於新事物的接受度較緩慢,因此,在柴油車在台灣竄起的速度會比其它國家要慢一些。不過,柴油車是未來的趨勢,這一點就算你不喜歡柴油車,你也必須接受這個事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