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照片看完整圖集

記得之前曾經開過友人的國產Mazda 3 1.6,儘管從頭到尾不到5公里的距離,但對這部車卻沒有太多正面的印象,只覺得組裝鬆散、動力性能與內裝質感都只有普通水準而已。但進口版Mazda 3 Sport 2.0卻讓我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儘管這兩款車的內裝佈局幾乎一模一樣,但進口版的內裝用料與質感,就是比國產的來得細膩一些,無怪乎讓我對Mazda 3 Sport 2.0有不錯的第一印象。

基本上,我覺得掀背版的Mazda 3才應該國產化,因為四門國產版本的Mazda 3與Mazda 6在外觀部份的同質性太高,或許外型較年輕化的掀背版才真正符合Mazda 3潛在客層的口味。其實,外型優劣依照每一個人的審美觀而有不同,我個人的感想是,Mazda 3 Sport的整體線條比起國產版本的更柔順、性感。


進入車室內,採用鏡面鋼琴烤漆處理的中控台,其質感當然勝過以往的類鈦金屬飾板,其餘的鋪陳則是與2008年版的Mazda 3 Sport幾乎相同。而更深層的差別就是新車款採用了Keyless攜帶式晶片鑰匙與配置了6片式CD音響主機,至於實不實用,就得看每一位消費者的需求而定了。

因為屬於手長腳長的體型,我個人是非常重視駕駛座與方向盤之間的可調整性機能,如果腿部找到適當的伸展位置、但手臂卻得近乎打直才能握住方向盤,這種車我是不會給它打高分的,因為不能照顧到各種體型的駕駛者怎能稱得上是面面俱到。Mazda 3 Sport沒有這個問題,稍事調整就找到了很舒服的駕駛坐姿,座椅腰靠的包覆性還算不錯,至於椅墊腿部的支撐性,很抱歉,我不能給它及格的分數了。

動力心臟部份仍然延用2.0升MZR引擎,150匹的馬力在市區行駛算得上是夠用了。很遺憾的是Mazda 3 Sport依然使用已不符合時代潮流的4速自排變速箱,每次起步想要小飆時,偏疏的齒輪比搭配總是讓我感覺「引擎心有餘、變速箱力不足」呀,而且硬拉轉速只是聽到擾人的引擎聲浪,如果變速箱能多一個檔位、或是未來能換上6速雙離合器自手排,那才符合它那「Sport」之名。


其實,以79.9萬的售價入主一部配備6顆SRS氣囊的日本原裝進口車,我個人認為算是划算的,因為一些表現平庸的國產同級對手也差不多是這個價位,如果真要比較,那Mazda 3 Sport在用料與組裝品質上就已經小贏了。

大熱天與Mazda 3 Sport相處一日實在滿累的,汗流浹背移車找拍照角度真不是件輕鬆事,尤其是趴在車頂上往車內取景時,不僅身體累,雙眼其實也滿疲勞的。下次應該不會再找來這麼火辣的美女了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