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Honda Fit正式開賣剩不到一週的時間,Honda早利用9月初的媒體餐會,對外發表了Fit的兩個接單售價(59、62萬元)。利用先期的曝光、加上媒體消息的大肆渲染,Fit也堪稱是今年車市不景氣中,唯一能引起多數消費者共鳴的平價車款(雖然看到預購接單價也不算是很平價)。

儘管Toyota老神在在地似乎不對Honda Fit的上市當成一回事,但看往前推算Yaris的銷售表現,在6、7月時分別創下1,464、1,855輛的成績。而隨著Honda Fit倒數發表的日子越進,加上傳統禁忌月份的習俗,8月份僅交出350輛,而就9月份也僅交出917輛而已,截至10/10為止也才交出210輛。雖然不敢全然說是Honda Fit的影響,當然9月份的雷曼經濟風暴也是因素之一。


不過Toyota私底下,為了保住Yaris小型掀背一哥的寶座,還是趕緊推出了頭款5萬、月付3,999元的促銷,加上加價附贈的五件式空力套件等配備,大力吸晴的目的,就是為了能在Fit發表前,衝足掛牌輛,好銼銼對手的銳氣。

而另一款同為第一集團內的主要成員Mitsubishi Colt Plus,雖然擁有同級距中最大的軸距表現(與Fit相同),加上可靈活應用的尾廂設計、電動尾門開關與快拉式後座折疊設計等先天優勢,以及同級車款中最佳的平均油耗表現(16.8km/ltr)。儘管擁有上述的諸多優勢,但在銷售表現上,卻仍有極大的努力空間,且這回Honda Fit來勢洶洶,更將直接壓縮到Colt Plus的空間。

為此!中華汽車也趕在上週推出了Colt Plus 2009年式樣,追加了抗菌、防顢、負離子的車艙。而另外的進化版iO車型,還搭載6速手自排系統,雖然是以原先的CVT無段變速進行衍生(其實CVT無段變速系統,相信只要懂得原理的車迷都知道,如果原廠有心!想要設計成10速手自排都不成問題),不過該套6速手自排系統在日本當地可是Colt Plus RalliArt的專屬配置,在國內小車也算首見。不過中華汽車拖到此時才把它裝上Colt Plus iO上,時機略顯過晚,要是早些時日搭載於iO車型上,在市場的佔有率上絕對不只如此。


說到該套6速手自排CVT系統,筆者先前在日本親身試駕過Colt Plus RalliArt車型,雖然少了F1方向盤換檔撥片的快感,不過在1.5升渦輪增壓引擎全油門狀態,還是可以體驗到令人熱血的一面!而此番國產iO車型的率先導入,雖然為時略晚,不過6速CVT還是比Fit的5速手自排多上一速,消費者應該還是會買單才是。而在另外一個層面上,Colt Plus卻選在這不景氣的「交戰前夕」,逆勢調漲1萬元作為反應原物料的上漲,消費者的反應如何,下個月的掛牌數據中便可清楚得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