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Ford車系中流砥柱的Focus,於日前發表了小改車款,最大賣點在於配置了最新研發的Powershif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並改以TDCi柴油動力為主要銷售重心,企圖在低迷的銷售成績中殺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天地。

 

基本上,此次試駕的五門掀背款Ford Focus Powershift TDCi是此車系中最頂級的運動旗艦版,在內裝部份跟最入門的四門豪華經典版大同小異。雖說內裝模具以及鋪陳兩者幾乎相同,但經過用料以及配色的改變,很明顯可以感受工程師刻意強調五門車款的運動氣息。紅黑交錯配色的不織布座椅包覆性更為精進,以及類碳纖維紋路處理的中控台面板,營造出極具運動氛圍的乘駕感受。由於四門與五門版本在許多部份極為相似,因此關於內裝與乘坐部份可以參考之前的「高投資報酬率!Ford Focus Powershift TDCi四門」這篇文章。


其實,這一篇文章主要是得敘述一下我對Powershift這具變速箱的感想。由於Focus Powershift TDCi的四門豪華經典版是以一般大眾為主要訴求對象,因此我對變速箱的表現不會太嚴苛。但!儘管五門「運動旗艦版」使用的是同樣一具變速箱,而且既然強調的是「運動」,那原廠就應該把變速箱調校得更「Sporty」一點吧,可惜的是事實上並不是如此。

一具有本錢可以強調運動設定的變速系統,卻因為原廠所做的調校而讓我大失所望。此話怎講?更快的換檔時間、更平順的換檔動作以及更為經濟的油耗,這是所謂雙離合器變速箱最主要的開發原由。而以我個人所開過的搭載雙離合器變速箱車款來說,Porsche PDK是變檔速度最快、讓人完全感受不到換檔作動的系統,如果我給Porsche PDK打100分,那VW(Audi)的DSG只能給95分,Ford Powershift更只有90分。因為Powershift(不論Focus TDCi四門或五門車款皆然)在低速起步的過程中,依然會感受到換檔時有一段的間隙空窗期,動力銜接並沒有想像中來的直接。

由於以往Ford Focus總給人相當濃烈的運動性格,再加上此次改款車型搭載目前最夯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原本懷著想要以奔騰之姿來體驗操駕,但卻被平順的動力輸出給潑了盆冷水。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箱與TDCi柴油引擎結合後,性能表現完全異於之前的的6速手排款Focus TDCi,手排款可以充分體驗TDCi柴油引擎猛爆的低速扭力輸出,而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箱則在電腦的精密控制之下壓抑了那股猛然竄出的力道。


再形容地更仔細一點吧,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箱在原廠的設定條件之中,把舒適以及燃油經濟性擺放在首位,也因此在行進間操駕並沒有其它雙離合器變速箱例車款如拉高轉速待命、鎖定檔位以及退檔加速等等的換檔邏輯,整體表現說起來只能用「溫順」兩字來形容。

在操作這具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箱時,也無法以一般熟悉的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操作方式進行換檔動作。當系統偵測到引擎轉速過高(約5000rpm)時會立即升檔,另外當你準備進入彎道進行退檔動作時,引擎轉速也必需低於2500rpm以下方可作動。換句話說,迫於此換檔邏輯之下,駕駛者必須在進彎前就減速至適當速域來降低引擎轉速。

總之,對我這種偶爾想熱血一下的不良中年來說,我還是懷念手排款的Ford Focus TDCi,因為Powershift真的沒有達到我所預期的。Powershift就算無法跟數百萬級的PDK所比擬,至少也得跟DSG平起平坐吧?可惜的是,它並沒有達到該水準,或許原廠該針對五門版的Ford Focus Powershift TDCi再進行微調吧。


殺氣外型、柔順動力,宏觀一點來看,Ford Focus Powershift TDCi雖然讓原本鎖定五門車型的熱血消費者們(包含我在內)會有那麼一些悵然所失,但就配備等級以及內裝質感的精進,依舊不失於是一輛超值車款。國產房車中唯一一款搭載雙離合器變速箱、ESP系統的標準配備化以及更貼心的繁體中文介面多媒體系統等等,這樣的組合表現已經超脫了以往著重於操駕感受的市場需求,畢竟這樣的族群僅是少數,但福特六和是否真的能以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箱柔順的表現,搶攻除了性能指標族群以外更大的市場,就有待時間來驗證了。

延伸閱讀:高投資報酬率!Ford Focus Powershift TDCi四門

----

圖集: Ford Focus TDCi 5 doo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