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完了Audi A5內裝與外觀的設計之後,緊接著當然得來看看Audi A5的動力操控與表現。在試車當天的清晨雖下過雨,但到了中午過後儘管仍為多雲的陰天,但也讓我們有機會能夠好好的來試駕這一款新世代Coupe車款。

 

我們先來瞭解一下Audi A5所搭載的動力心臟規格。Audi A5掛載了一具3.2升V6引擎,而透過Audi所研發的Valvelift氣門揚程控制系統,除了可將此具自然進氣引擎榨出更優異的動能輸出外,同時也將讓Audi A5的油耗表現因此提升10%(市區7.7公里/升、高速14.9公里/升、平均11.1公里/升)。


拿到車子,我們發動引擎之後隨即出發。令Michael感到意外的是,印象中像Audi這類歐洲車,不論在轉向操控或油門、煞車力道上,應該會採偏「重」的設定。也就是說,相較於駕駛日本車的輕鬆自在,要駕駛講求精確操控與清晰路感回饋的歐洲車,往往得用上較多的力氣才能夠轉動方向盤,同時也得出較多的力到才能夠踩下油門或煞車踏板,不過在Audi A5駕駛座上,除了令人熟悉的轉向力道設定之外,Audi A5踩下油門與煞車踏板的力道居然只要「輕輕地」,也就是說Audi A5的油門與煞車與日本車真得是相當地類似。原來,將歐、日兩種特性整合在一起,仍可如此的諧和!

而在油門反應方面,Audi A5也展現出有如日係車款一般的輕巧靈活,當然這與Audi A5的動力輸出(265 hp / 6500 rpm、33.7 kg-m / 3250 rpm)有著直接的關係,但Audi特地為A5將其扭力輸出給進行寬域化(3000~5000 rpm),讓A5仍夠在多數時間以最大扭力輸出來驅動車子前進,因此造就了Audi A5靈敏的加速表現。


然而除了動力輸出水準之外,能否擁有卓越的動能表現,變速箱效能也將成為關鍵。以Audi A5的速手自排Tiptronic變速箱而言,在「D檔」與手排模式中,Audi A5會以較為平順但迅速的動能輸出回饋給車艙內的駕駛;當駕駛將檔位排入「S檔」後,此時的Audi A5在加速時所產生的貼背感也將變得更為明顯。來自原廠的資料顯示,Audi A5的0~100 km / h加速成績最快為6.4秒,當天試車我們當然也體驗了這平順卻不狂爆的加速性能。此外,當速度來到100km/h但Audi A5卻仍能提供充沛的動力,更讓我們相信原廠告訴我們Audi A5擁有250 km/h的極速表現。

而在操控方面,Audi A5的寬輪距與18吋車胎恰如其份地扮演著提升行路表現的推手角色,儘管Audi A5的懸吊設定仍偏硬(別忘了Audi A5可是一部Coupe),但電動座椅的舒適卻已彌補了為了強調操控的懸吊硬度。我們在加速的過程中不斷地透過轉動方向盤來測試Audi A5的底盤剛性與懸吊硬度,而在搭配了包括Quattro四驅系統、Sevotronic速度感應式方向盤、ESP動態穩定系統以及ASR循跡防滑系統等的交互運作,Audi A5展現了極佳的行路表現。


至於喜歡偶爾體驗車尾微幅失控或者熱愛甩尾的車迷們,千萬別擔心Audi A5的電子系統會影響了您們的熱血,因為只要透過您的「一指神功」,將排檔座後方的「ASR鍵」輕輕按下,即可關閉電子系統的干預,雖然您仍舊無法進行原地甩尾等動作,但過彎時接近失控的快感肯定能夠滿足您對於極致操駕的渴望。但我們仍舊得提醒您,前述的動作務必在封閉的安全場地裡進行,才不至影響自己或他人的安全。

在主動性安全部份,相信大家也對於Audi A5的煞車效能充滿興趣。且讓我們告訴您,Audi A5前後煞車碟分別 採前通風、後實心的規格,而由於Audi A5的前後懸吊分別採獨立五連桿式懸吊,與獨立梯型多連桿設計,在擁有高效能煞車與適切的懸掛設計為前提下,Audi A5除了能夠擁有更優異的煞車效能表現,煞車時的「前潛現象(車輛行進時,因急煞而有車頭下潛的情況)」也將大幅的改善。


或許要真正和性能超跑相較,Audi A5恐怕會居於劣勢,但若以一部原廠的自然進氣Coupe車款而言,Audi A5恐怕會為兩位前輩Mercedes-Benz CLK和BMW 335 Ci帶來壓力,然而要能夠真正體驗Audi A5的動態表現,除了透過我們的描述來想像之外,有機會的話當然得跑一趟展示間,親自來體驗Audi A5的「奧式快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