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Coupe車款在國內即使算不上擁有大眾市場,但正因為Coupe車型之獨特定位,同時也一直有部分車迷獨鐘Coupe車款,因此在Sedan(四門車款)的高市佔率之餘,Coupe市場也就成了兵家必爭之地。而當前的台灣市場中,除了BMW 335Ci與Mercedes-Benz CLK之外,同樣來自德國Audi A5似乎也已經準備好了要搶攻前輩們在台灣Coupe市場的這塊大餅了!

 

身為Coupe界的後起之秀,A5承擔著只許成功而不准失敗的重責大任,然而在談及A5的動力表現與市場定位分析之前,我們當然得先然看看A5究竟在視覺上為我們帶來了何種新的視覺饗宴。

事實上,A5的開發概念始於Audi在2003年推出的Nuvolari quattro概念車,在當年首度以概念車形式曝光,即成為目光焦點時,似乎就已經注定了Audi在未來於車身設計概念上的方向。





▲Audi A5的全車設計出自Audi設計總監Walter de'Silva之手。從外觀巡禮上,除了看見了已成為Audi家族識別的大型水箱護罩之外,融合雅致風格與強力剛勁的車身線讓A5擁有極為獨特的動感外型。而A5的4.63m車長也讓A5擠身大型Coupe級距。


▲位於水箱護罩上的quattro銘牌與Audi四環廠徽。


▲A5的頭燈設計整合了氙氣頭燈與Audi LED日間行車照明燈。而頭燈中含有單邊各有著八顆的LED獨特設計,也已成為Audi家族車款的識別特徵之一。


▲多幅式18吋鋁合金輪圈車與尺寸恰如其分的245/40 R18寬車胎,則讓A5保有優異的行路性與操控性。


▲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即使僅有啟閉等設計,卻仍讓車室空間變得更加明亮。雖然無法整具天窗進行收合,但這樣的設計反而省去日後維修,或車內可能因為天窗啟閉而出現雜音的麻煩!


▲平心而論,目前市場上較受歡迎,且設計較為搶眼的天線造型仍舊是BMW的「鯊魚鰭」,至於A5的天線外型設計只能算得上是相當獨特,至於好看與否就看個人喜好了!



▲接著當然是來看看車尾的設計了。不知為何,Michael一直覺得Audi A5的車尾及尾燈的設計概念,與Aston Martin旗下車款非常相似。您認為呢?


▲然後我們來看看車尾的A5與3.2 quattro金屬銘牌。


▲排氣管設計方面,A5採單邊各一的雙排氣管設計。


▲打開車門看內裝之前,您注意到了嗎?既然A5為Coupe車款,當然也就必須要採無窗框設計才能夠真正變得動感帥氣囉!


▲這可是「正港」鋁合金製門把唷!而車門上的點紋狀飾板則同樣以鋁合金打造!


▲相較於一般電動座椅記憶設定置於座椅旁的設計,Audi則是將其搬上了A5的門板上。


▲接著單然得來看一看內裝了!首先送上的是擁有雙前座八向電動調整功能Milano真皮座椅。皮革觸感棒,而座椅本身包覆性也相當充足。


▲駕駛座上腰靠、座椅高度、椅背角度的調整鍵。駕駛座位於肩部的位置也有個電動調整按鍵,這個按鍵的作用是大幅調整前座的前後位置,而按鍵旁的拉把則可將座椅前傾,而這樣的傳統結合電腦調整的設計只為了讓後座進出更方便。此外,兩張前座椅雙邊亦設有側邊氣囊。


▲接著當然得來看看後座啦!後座的頭部空間相當侷促,身高180cm以上乘客會有比較大的壓迫感。


▲至於腿部空間...,別忘了A5終究是一部Coupe!而儘管腿部空間不大,但我們卻已經充分感受Audi的努力與誠意了。


▲放下後座中央扶手座,除了置杯架設計外,打開後座中央扶手上蓋,裡頭有個簡易的急救包。


▲好吧!該是來看看中控台的時候了。



▲首先是Audi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方向盤設計大小適中,且觸感極佳,只不過方向盤上的按鍵在操作上稍嫌不易。而不同於多數廠牌將換檔撥置於方向機柱上的設計,A5的方向撥片則是直接設置在方向盤本體上。我們雖不鼓勵過彎換檔,但此一設計即使是在過彎時,的確還能夠讓您保有撥片換檔的樂趣。


▲雙環儀表板整合中央液晶顯示屏的設計,簡單明瞭易盼讀。相較於較舊的Audi車款總是全紅色的熱血設計,A5的儀表板色調給人更舒服的視覺感受(總不會每次開車都很熱血吧?),同時也提升了儀表板的辨識度。


▲位於方向機柱左側的頭燈啟閉旋鈕以及霧燈啟閉按鍵。


▲中控台最上方設置了6.5吋MMI彩色螢幕多媒體LCD整合介面,其中包含音響系統的選項與倒車雷達顯示(不是倒車顯影喔!)。


▲接著是原廠的Symphony六片吸入式CD音響主機與音響系統,試車當天我們以愛樂電台(FM 99.7)所播放的管弦樂作為測試,這組音響的Bang&Olufsen揚聲系統有著相當不錯的音質表現。而下方則是恆溫空調的設定,值得一提的是,這組恆溫空調系統會隨著車外日照的情形,而自動調整風速與溫度。


▲接著是Ti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排檔座。有趣的是,這具變速箱並未如多數手自排車款一般,當排入手排模式時就等於進入Sport模式。A5的手排模式與自排模式的動力傳輸一樣平順,然而當您準備體驗A5的「奧式快感」時,則必須回到自排模式,並將檔位排入「D檔」下方的「S檔」喔!


▲仔細看看排檔座旁的按鍵。「P」顯然是電子駐車啟閉按鍵,而「A」則是Audi Hold Assist主動駐車輔助系統。至於下方鋁合金引擎啟閉按鍵當然也擁有絕佳觸感,會令人想多按幾次(沒事最好別拿這當遊戲。),而Audi的keyless設計也相當的便利,只要在能夠感應的到鑰匙之處,就無須將鑰匙放入鑰匙孔才能夠啟動。


▲最後,當然就是行李箱的空間表現了,我們還是得提醒您A5只是一部Coupe,因此若以如此的角度來看A5,就能夠發現其實455公升的行李箱容積,即使放進了高爾夫球具與旅遊所需行李,絕對足敷車主的日常使用。


如何?Audi A5是不是讓您多了一些期待,也引起您想親臨展示間看車的念頭呢?別緊張,等看完接下來的兩篇試車報告之後,再做決定亦不遲。敬請期待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