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初(2008年)前往東京採訪改裝車展時,就打算跟日本的改裝廠借一部Mitsubishi Lancer EVO X做一篇試車報導。不過後來想想,試駕這些動力與底盤都已經改到緊繃的EVO有什麼意義嗎?當然是體驗原廠版本,才能知道這部性能跑房車除了能提供駕駛者在速度上的快感之外,其運動化的調性適不適合一般日常使用呢?

 

儘管,會入主Mitsubishi Lancer EVO X的人多半是看上它的性能,但是想兩邊兼顧的消費者也不是沒有。比如對我個人來說,我當然喜歡Lancer EVO X的外觀、對它的性能表現也不會有質疑,但我卻更想知道當某些時候如果我只想以溫順的方式駕駛時,它會不會猛給我拉轉速而不進檔、懸吊會不會死硬、會不會因為太強調性能表現而省略了一些百萬名車該有的配備等。


而當我利用短短半天的時間體驗完Lancer EVO X之後,我有了明確的答案:它真的是一部好車,可溫可火是我給他的評語,火的時候它真的是一尾超殺的鯊魚,溫的時候它也能跟Lancer Fortis一樣提供該有的舒適便利性,而我對它的整體評價當然是正面的。重點是它到底會不會引進台灣?就算引進,它的售價會是多少?不過原廠人員對此三緘其口,那我也不想打破砂鍋問到底,因為以中華汽車較保守的企業文化,在沒有萬事具備之前,它們是不會透漏太多的訊息。

反正,我們就繼續猜測吧,個人預估Lancer EVO X的售價是不會低於200萬的。接下來,就先看看這部傳奇跑房車的外觀與內裝吧。


Mitsubishi Lancer EVO X在外觀部份的賣點就是它將水箱罩與氣壩整合為一的鯊魚頭設計。


引擎蓋上的散熱口。



這不是藍色的迎賓飾板,而是金屬飾板上的藍色膠膜還沒被拔除。


車身側面的線條很簡單,但配上18吋的大胎與大型的尾翼後,可以一眼看出它是一部性能房車。


大膽的只切車頭部份,"鯊魚頭"成形更明顯


從這個角度看可以發現這支尾翼大的誇張,還有那左右雙出式排氣管與保桿下緣以分流板的設計,象徵這部Lancer的身分不凡,尾燈設計與車頭一致,識別度頗高。


這裡可以清楚看到如方程式賽車分流板的設計,不過排氣尾管的外罩飾管有點不夠霸氣。


前葉子板後緣的鯊魚鰭散熱孔。


18吋的大胎與Brembo煞車卡鉗。


跨海大橋式的大尾翼似乎已經是日式性能房車的標準配備了。



Lancer EVO X的後行李箱的空間不大,比起Lancer Fortis是小了一些,不僅因為重低音喇叭佔據了一些空間,而為了整體車身配重,雨刷水箱與電瓶也後移至後座椅後方。


把行李箱隔板打開,就可以發現雨刷水箱與電瓶。


高音喇叭位於A柱內側。


別以為性能房車就不重視後座乘客,Lancer EVO X當然配有後座中央扶手與置杯架。


儘管後座是採雙座椅設計,不過乘坐3個人也不會感到很擁擠。(有經過三人乘坐測試)


前座採用跑車座椅,大腿與腰部的支撐性與包覆性極佳。


後座雖然包覆性不如前座名牌RECARO優秀,但用了相同設計。類似麂皮的材質能防止滑動,中間隆起部份在止滑上也幫了忙。


車門鎖定和未鎖定時的狀況,並未作明顯的標示區隔,整部Lancer EVO X內部就呈現這種"不好意思用太多顏色"的風格,但你也能感覺到可能帶來的不便。從照片也能看到車門內部使用的材質為硬質塑料,與Lancer Fortis極為相似。


ASC與AFS的按鈕位於儀表台左下方。


德國Recaro座椅,雙孔式的設計讓車主可以換裝四點或六點式賽車安全帶。


Mitsubishi Lancer EVO X搭載SST雙離合器6速自手排變速箱,排檔座左後方是調整供油程式的旋鈕,共有Normal、Sport與S-Sport三種模式可以選擇。


S-AWC也有三種模式可以選擇,計有Snow雪地、Tarmac乾地、Gravel濕滑或砂石路面。


這部Mitsubishi Lancer EVO X採用Rockford Fosgate的音響主機。


換檔撥片的型式跟國產Lancer iO、Outlander上使用的一模一樣,這次試駕歐規版還附有定速裝置。


除了一些細部的差異性之外,Lancer EVO X的儀表台佈局與國產Lancer Fortis基本上可說是相同,並未進行運動化的視覺設計,使得整部車更為內歛,但似乎失了一點味道。


Lancer EVO X方向盤的直徑比Lancer Fortis要小一點,經過真皮包覆後可提供極佳的握感。


鯊魚頭裡住著一隻貓頭鴈...像吧。儀表板用色相當簡單,只作了網狀的點綴,紅色區城為轉速表極限區,同樣的不是很明顯。


乍看之下與Lancer iO相同,但仔細比較後,可以發現Lancer EVO X的轉速表在左、而且指針是停在6點鐘方向,Lancer iO則是在7點半的方向。


方向盤並沒有四向可調整功能(只有上下可調),但依然可以調整到適合自己的駕駛位置,膝蓋也不會頂到儀表台。


行車電腦的螢幕提供所有的資訊供駕駛者參考,S-AWC處於何種模式也可以由此得知。

和Lancer Fortis和相同,七顆氣囊一個也沒少的裝在該裝的位置上:

駕駛座膝部氣囊。


A柱前座頭部氣囊。


C柱後座氣囊(怎麼知道是後座,因為看得到尾翼啊)。


位於手套箱裡的乘客座氣囊啟閉裝置

Mitsubishi Lancer EVO X的內裝風格其實就是屬於一般房車的視覺設計,可能還更為樸實,甚至中控面板也和Lancer Fortis近乎相同,可能比較不合性能車迷的胃口。但從搭配的Recaro座椅看來,它又顧及到Lancer EVO X車主的激烈操駕時的實際需求,不花太多力氣搞花俏裝飾,專注在性能的表現,或許這就是EVO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