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線條、極致的動力,在Nissan 370Z尚未與視人見面以前,所有的人都在注意著這一款性感超跑究竟會以何種型態登場亮相,而370Z的發表正逢金融海嘯仍在持續延燒的期間,倘若370Z未能擁有極出色的特點,選在此時讓370Z現身對Nissan無疑只會是另一場災難。但從新車概念收集、整合、分析,然後是著手設計、開發,並進一步發表乃至量產等等,Nissan對於370Z的重視表露無遺,而370Z也幾乎將再次成為國人矚目的焦點,甚至是吸引全球聚焦的一部超跑。

 

Nissan廠方向我們表示,新Z的設計是源自於全球Z車主的期待,也就是說,當Nissan收集了全球車主的意見,並匯聚超過100名設計師的概念元素後,就歸類出High Performancre、High Value、Design等三大方向,因此我們也能夠在370Z上看見長車頭、短車尾的設計;寬闊的乘坐空間與行李箱空間;同時,也能夠一睹如370Z車燈般的酷炫設計。

而當Nissan在海外首次將370Z的官方照公布時,其外型設計果真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而特殊的黃色烤漆也讓370Z流露出一股獨特的氣質。話不多說!咱趕緊看圖先。

▲黃色的車身烤漆很迷人吧?您也打算好要擁有一部黃色的370Z了嗎?


▲哦喔~恐怕要讓您失望了,因為未來導入國內的370Z,根據規格上的差異,有紅色、鐵灰色、藍色、白色等多達7種的車色可以選擇,偏偏就是沒有這一部我們所進行測試的黃色烤漆。不過既然Nissan在海外市場擁有黃色烤漆限量版可供選擇,我們仍硬是要向廠方人員「逼供」,而根據瞭解,最後比較可能的作法,將比照國外採用限量版的方式販售,但目前仍沒有定數。所以如果非黃車色不買,那就得耐心等等了!

該是好好來個370Z外型巡禮的時候了!







接著咱從細節開始慢慢看!


▲融合進氣口設計的前保桿。


▲再近一點,就可以看見有稜有角的前保桿進氣口設計。


▲接著是車頭Nissan廠徽與車牌預留位置。


▲注意到引擎蓋上因著空力設計概念而勾勒出的了嗎?


▲連370Z的車頂也可看見類似的隆起線條。


▲370Z充滿著霸氣與速度感的頭燈概念來自於老鷹,故稱鷹眼設計。不過有更多人卻不這麼認為,甚至將頭燈的設計稱為...?


▲有更多人都將370Z的頭燈暱稱為迴力鏢,原因無他,從這個角度來看就一清二楚了。而事實上當車頭的圓滑線條遇上了鷹眼頭燈的設計,整部370Z的車身線條就從此處開始向後延伸。


▲接著我們開始準備往車側開始看。但仍不免得再次提起,370Z的頭燈還真夠兇狠的。


▲370Z前後輪皆採用18吋鋁合金輪圈,不過其車胎尺碼則略有差異,前輪為225/50 R18,後輪則為245/45 R18。


▲您看出來了嗎?370Z的五幅式鋁合金輪圈可是立體的唷!而YOKOHAMA輪胎所搭配的則是日本ENKEI專為370Z所打造的輪圈。


▲至於在煞車系統方面,Nissan廠方人員向我們表示,370Z的煞車系統擁有極佳的制動效能(100km/h~0僅需36.5公尺,更勝350Z的39公尺與BMW Z4的37公尺)。採用與日本新幹線列車專用材質所打造的同級車最大的碟盤(前355mm、後350mm),以及前4後2活塞設計等,都是370Z能夠擁有優異制動性的原因。


▲看完了輪圈、車胎與煞車,我們接著繼續往後看。咦?!那圓的設計是...?



▲原來是具高辨識度設計的車側方向燈。何以說是高辨識度呢?圓形方向燈上大大的「Z」字,讓人即使只看車側,也能夠知道這是一部370Z。


▲然後是370Z的後照鏡。



▲接著是相當實用且設計俐落的鋁製車門拉把。


▲我們繼續往車尾去。就從大暴龜的後輪拱開始吧!


▲其實370Z的柔美線條從畫出後輪拱線條,就可以讓人感覺到這是相當大膽的設計,當設計師從車頭慢慢勾勒線條來到車尾時,過於保守的線條會毀掉車頭至車側的諧和,而過於激進則又會讓整體設計完全走樣,不過我們從370Z來到車尾時,其設計的確巧妙的完成了整個概念的收合。



▲看到了嗎?同為鷹眼式的車尾燈設計(好吧!如果您還是覺得那看起來向迴力鏢,當然也無可厚非)和頭燈完整的呼應,也讓370Z整部車有了一個相當霸氣的開始,也收在幾近完美的結尾。現在,慢慢可以理解,不管是白天黑夜,不論從車頭、車側或車尾,即使370Z的出現從聲音、後照鏡、門窗到被巴掉都讓人措手不及,那麼因著這樣的設計也可以讓人輕易的辨識出:「原來,是370Z!」還沒看清楚370Z的尾燈設計嗎?沒關係,我們再來2張。


▲這樣夠清楚了吧!


▲從兩個角度來看這片擾流尾翼。恰到好處的尺寸為370Z帥氣的外型繼續加分,同時也讓370Z在高速時有著更穩定的行路性。


▲鋁製的370Z金屬銘牌。


▲後保桿融合了雙排氣管配置的設計,而中央的紅色警示燈則會在車子未發動下,踩煞車的同時亮起。這樣的概念和F1車尾警示燈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我們繞道車側,來看看370Z的加油蓋與油孔。


▲然後我們繞至370Z的車頭,打開引擎蓋,瞧一瞧!


▲370Z的動力心臟,源自於Nissan自行開發且頗受好評的VQ系列引擎。我們將於動力試駕篇中另外介紹。

另外,相較於過往的Z系列車款,全新的370Z全車有三大部分(引擎蓋、門板、車尾)皆大量採用鋁合金材質,而即使370Z也比起舊Z系列車款多出了更多配備,但在整體重量上,因著鋁合金材料大量運用,而維持在與350Z相同的車重水準。如此一來,不僅減輕了重量、提升了操控,同時370Z也擁有更優異的車身剛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