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本次遠渡重洋到日本進行體驗小改款Toyota RAV4,不過和泰汽車卻安排了位於九州偏遠山區裡的Autopolis賽車場作為主要試駕場所。SUV車款於賽道上進行試駕體驗,這還真是頭一遭,頗有牛頭不對馬嘴的感覺,把SUV弄到封閉賽道裡測試,會不會自曝其短?

 

本次的試駕過程,和泰汽車斥資70萬台幣,包下Autopolis主要賽道與停車場作為媒體的試駕場地,而當天所有的試乘車輛,在試乘結束後,也會運送回台灣,大手筆的闊氣作風,真不愧是第一大廠(真感謝台灣眾Toyota車主們贊助這個試駕活動,沒有你們多多選購Toyota的產品,我們哪能到日本試車呢)。


在Toyota原廠的刻意安排下,試駕重點共分為賽道體驗、外環道模擬市區駕駛與溼滑路面S-VSC On/Off的操控差別感受。 在賽道體驗中,Toyota RAV4儘管配置四速自排系統,不過起步與中段加速表現還算輕快平順,直線道上也可加速至140km/h。不過在進彎時,高重心的底盤設定,讓RAV4不可免俗地出現側傾現象,雖然原廠刻意強調在高速入彎的狀況下,S-VSC會自動切入偵測四只驅動輪的打滑現象。但就正常的駕駛習慣而言,似乎沒有人會拿高底盤的SUV去賽道呸車吧!

為了一探S-VSC的作動反應,同時親身感受和泰汽車的苦心,我咬緊牙根只得提高車速過彎。當Toyota RAV4於彎中出現轉向不足的推頭現象時,儀表板上的VSC燈號便開始自動閃爍,可感覺車輛動力受到抑制,於是車身自然就回復到既定的路線,這邏輯似乎早在意料之中。不過才僅2圈的賽道體驗也未免太短了,在尚未熟悉車況的情況下,只得草草下車走人。

「外環道模擬」這個項目,還真是有點小無聊,就是跟著前導車在賽道周邊的道路上,依照規定的時速前進,用意是模擬實際的市區狀況?但我開完後的感覺是,這趟路程倒是可以省了,不如安排點輕度越野的場地讓媒體體驗一下ATC系統的Lock功能來得實際。


而S-VSC On/Off的體驗,則是在撲滿橡膠墊、並且撒滿肥皂水的溼滑場地上,原廠特別以錐筒設計了三個彎角,然後以30km/h的速度入彎,感受有無S-VSC的入彎順暢表現。不過同樣地每人僅有一次機會分別體驗S-VSC On/ Off的狀況,因此考驗的除了是系統的作動有無之外,駕駛者的反應在該項測試中也佔有很大的因素。

大老遠開拔到日本,不過實際在試乘的時間卻是短短數分鐘。其實上述的種種測試模擬,均有更好的替代方案,或許是礙於緊湊的行程安排,無法進行詳細體驗,此點倒是相當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