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看到Mazda 5時,就覺得它應該是一部極具競爭力的車款,不過其銷售數字卻比不上主要競爭對手Toyota Wish。這中間出了什麼問題?難道對台灣的消費者來說,品牌知名度真的比產品本身的實力來得重要。此次特別試駕了最新款的電動滑門版的Mazda 5,就讓我來告訴大家它到底值不值得入主。

每個人對於車輛外型的評比其實是各有所好。對我個人來說,Mazda 5是一部非常日式風格的休旅車型,亦或許是因為車身較高的緣故,加上消費者已經習慣了Toyota Wish那種低扁、車頭角度較尖銳的轎式休旅車既定印象,讓Mazda 5在剛上市時就推廣得有點吃力。不過車身較高並不是壞處,因為可以降低車室內部壓迫感,同時也可以得到更寬裕的頭部空間。

 


在內裝方面,Mazda 5的儀表台是採用硬質塑料,但精美的顆粒狀壓花處理,大幅提昇了整體質感精緻度。中控台控制旋鈕很有邏輯的擺設,操作方便性與辨識度皆屬上乘,加上類鈦金屬的排檔座,整體來說極具科技感、同時也讓儀表台更雅致,這反倒有點像是歐洲車的設計風格。


第二排座椅的設計與變化度是Mazda 5最出色的部份。基本上第二排座椅可以乘坐3人,但只要把中間的座椅收納到左側座椅下方,就可以把隱藏於右側座椅下方的中央置物座兼置杯架取出置於兩側座椅中央,大大增加了第二排座椅的實用性。而第三排座椅在不使用時,可以藉由椅背後的拉環很輕鬆的收納,然後變成容量極大的置物空間。

而2007年式的Mazda 5上最具吸引力的就是那雙電動滑門,不論是車內或車外,只需用手輕拉就可以啟動電動滑門,而設置在前儀表台左下方的按鍵與鑰匙上的雙控制鍵,亦可啟動這對獨步國內轎式休旅車的電動滑門。這個方便乘員進出車室內的貼心設計,不僅增加了上下車的便利性,其防夾的安全設計更能全面性地保護乘客。


在動力性能方面,Mazda 5搭載了一具2.0升MZR引擎,帳面上的數據是148hp/ 6000rpm的馬力與19.2kgm/ 4500rpm的扭力,搭配的是一具四速手自排變速箱。但在實際體驗過後,發覺Mazda 5的起步性能只能說是中庸,儘管在正常油門的情況下並不能說是起步輕快,但也沒有到如一般四速自排轎車嚴重重拖般地離譜。以Mazda 5高達1.5噸的車重,這種起步加速力道還算是可以接受;而如果想要在起步時拔得頭籌,只要施以重油們,Mazda 5的表現亦不會讓駕駛者失望。


而在平均油耗部份,此次把油箱加滿來了一趟台北至台中來回,一公升的汽油大約可以跑上10公里,還算是在可接受範圍之內。想想,目前國產車款大部分還是裝配四速自排變速箱,如果國產Mazda 5能配備一具如日本版Mazda Premacy的五速自排變速箱,那不僅可以大幅提昇動力性能與油耗經濟性,亦可以讓產品本身更具競爭力。

這部雙電動滑門的最頂級Mazda 5,以不到90萬的價格切入轎式休旅車市場,加上還配備了兩組DVD液晶銀幕,對於中產階級來說,是一部非常值得購買的車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