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小馬Fiat自從1993年推出Punto,至今全球銷售已突破6百萬輛、總共奪得25項的國際大獎。在Fiat所有的車系中,Punto銷售比例佔了大約40%左右,這是一個非常亮麗的紀錄。如何傳承此一光輝,加速重新佔據掀背車市場,是全新Grande Punto所肩負的重要使命!

改款後的Grande Punto以更寬敞的車室空間、更加安全的防護結構、更加靈活的駕馭感受以及節源設計,加上極具競爭力的市售價格,力圖一拼國內小車佔比。Grande Punto由義大利設計大師喬治亞羅(Giorgetto Giugiaro)及 Fiat Style Center共同設計的汽車界精品,在外型的部分與已發表1.9升鋼砲設定的Punto幾乎沒有不同,除了輪圈、及側裙,因為取向設定不同而有所更動外,外形部分幾乎察覺不出來。在內裝的部分,同樣的為了區別跟鋼砲車型的設定,更改為活潑明亮的內裝。

 


三門與五門兩款車型的引進,滿足了年輕客層想飆愛炫的個性,以及成熟客層實用舒適的各種需求。車長403公分,寬度168公分,高度149公分,軸據2.51公尺,以 B級距(3.5m~ 4m)車種營造出C級距(4m~ 4.5m)的空間氣派與豪華。此外,77匹馬力1.4升的引擎配上5速自手排的變速箱,幾近不可能的兼顧性能、環保、及低油耗,讓Grande Punto1.4放眼環視同級車無敵手。


至於安全性,Grande Punto配置了Smart 2多階段引爆氣囊,安全帶預縮裝置及束力限制器、FPS翻滾防火系統,ABS含EBD等等各種主動被動的安全設計,讓Grande Punto一舉獲得NCAP撞及安全測試的最高五顆星殊榮。此外,通過歐洲Euro 4的環保規範,更是將Grande Punto這一輛集各種特色之經典(經濟、安全、性能)多加了綠色環保的概念。

初次握住Grande Punto的方向盤,符合手指握桿的造形設計,感覺相當上手,類手排的排檔桿檔位也相當明確。這裡稍微提一下,Grande Punto配置的是所謂的『自手排』變速箱,與日系車種常常看見的『手自排』變速箱並不相同;前者基本上結構是手排變速箱,仍然有所謂的離合器機構,但是離合器的開合動作不需由左腳控制,乃是經過行車電腦控制液壓連動,達成換檔動作,BMW的SMG系列變速箱以及VW的DSG變速箱等等皆是此種系統;而所謂的手自排變速系統結構是自排變速箱,只是讓駕駛者可以隨意控制檔位,妨若駕駛手排車的感受。

這次我們邀請四屆亞洲拉力賽女子冠軍車手沈佳穎一同測試;當然,若以Grande Punto的設定來說,不外乎是一輛都會小車,但源自義式風格的強健骨骼,還是讓整體操控樂趣添分不少。試駕過程中發現Grande Punto的自手排變速箱在自排模式時,此機構慣有的換檔頓挫感甚為明顯,檔位銜接不是很順暢的感覺,且上坡相當吃力;但是切換回手排模式後,整體感覺就輕盈了許多。很有意思的是,經過稍加練習,若注意轉速搭配油門收放來換檔,雖然數據上僅有77匹馬力,漫遊山間道路卻也稱快如意!


底盤來說,Grande Punto較為偏向舒適設定,但是路感還算明朗,左右蛇行繞椎駕駛側頃不大,而在國道上奔馳的行車穩定度也相當好。如果你能習慣自手排的變速箱設定,而且也負擔得起歐洲車目前的高單價,那Grande Punto 1.4是非常值得購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