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的BMW 5系列自2003年問世以來,其外型設計不僅創造出新的造車美學標準,更同時兼顧BMW 5系列傳統的典雅風格。5系列可以說是整個BMW產品線的中間份子,更是家族中最具個性的車型。其搭載的諸多先進科技系統以及強大的動力單元,在在影響了中大型豪華房車的設計方向。台灣總代理汎德汽車於第一時間引進全新改款的BMW大5系列車款,並且重金策劃媒體試駕活動,為的就是讓台灣所有愛車人仕率先感受其動感與典雅兼具的外觀設計,以及更精緻細膩的車室內裝與創新領先的造車科技。

在總代理民生展示間第一眼看到改款的BMW 525i,心裡只有一個感覺:『變得更漂亮了!』,重新設計過的車頭版件,包括更為霸氣的前氣壩、造型流線的腎形水箱罩、以及採用透明玻璃的大燈燈罩,搭配上充滿現代氛圍的導引光條與雙環光圈,讓全新改款的BMW大5更加奪取眾人欽羨眼光。經由車側極具肌力動感的弧線帶至車尾,識別度極佳的水平LED導引光條尾燈,獨具創意的煞車力道顯示系統,分別以顯示區域大小區分駕駛者的煞車力道,簡言之,若只是輕點煞車,則LED顯示小區域,若是重踩煞車,則整塊區域的LED將會隨之亮起,讓後方跟車者能夠輕而易舉地辨識煞車程度,大幅增加了行車的安全。

 

另外,540i標配的主動式轉向頭燈能夠大幅提高夜間行駛的主動安全性。此系統能夠即時地參考方向盤轉動角度、偏向率及車速等資訊,經過計算後利用電動馬達驅動雙氙氣頭燈組在左右各15度射角範圍內擺動,聰明地在轉彎時提前照亮前方道路,提供超越傳統頭燈所能顧及的夜間道路照明角度,最高可提高道路照射範圍面積達90%!

在車室的設計風格上,全新BMW大5系列將內裝修飾得更加高雅精緻,典雅流暢的儀表板線條自然地與車門內飾板融合,營造出尊榮舒適的車室空間,Dakota真皮內裝、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分離式恆溫空調系統、及540i標配的矩陣LOGIC 7高傳真音響系統與13支高低音揚聲器,更進一步地提升BMW大5系列的豪華優質感。


此外,全新改款的BMW 大5系列標準配備雙前座空氣囊、雙前座側邊空氣囊、前後座簾式頭部空氣囊等六具安全氣囊,再加上胎壓偵測警示系統、ISOFIX後座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與圖像式自動泊車警示系統,讓車主不管在任何狀況之下都能獲得最大的安全防護。

而坐進BMW 大5車室,最顯眼的莫過於中控臺的液晶顯示幕,BMW另一為人所讚揚的iDrive中文化控制系統,也新增了獨特的8項功能快捷鍵,整合音響、空調、型車狀態設定等等功能,並可以方便車主自行設定或儲存,操作十分便利;而這次BMW 大5的改款,亦配備首見於全新BMW X5、深獲媒體及車主肯定的全新電子線傳式手自排變速箱,迅速順暢的換檔反應,的確比前一代變速系統來得敏銳許多。

搭載全球最輕、鎂鋁合金鑄造的直列六缸汽油引擎,BMW 523i、530i馬力大幅提升;全新523i的最大馬力提升至190匹,扭力在3250轉時即達到最大的230牛頓米,而530i的最大馬力也突破至272匹,扭力則於2750轉時就攀升至最極致的315牛頓米。其中最令人為之澎湃的莫過於全新535d,以286匹最大馬力、580牛頓米的驚人扭力及6.4秒0~100公里的加速實力,重新劃定了柴油引擎的極限標竿,而其油耗表現更是不可思議,每100公里僅消耗6.8公升柴油的極經濟性,較之前一舉降低15%。 


全新BMW 535d震撼同級的性能紀錄,可歸功於所搭載的可變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其最先進的共軌技術、鋁合金材質的曲軸箱及可變雙渦輪增壓科技能同時兼顧強大的馬力與獨步車壇的低油耗數據。BMW創新的可變雙渦輪增壓科技,含有一大一小渦輪增壓器,尺寸較小的渦輪增壓器可確保引擎在低轉速下的扭力,有效避免渦輪增壓而產生的遲滯現象。而當引擎轉速超過1500轉後,較大的渦輪增壓器便會逐步加入運作,直至轉速升高後,較大的渦輪增壓器就會單獨運作,確保將最大量的空氣導入至引擎室內,以追求最高的引擎出力。

實際操駕改款的BMW 525i,初步印象令人深刻,不同於以往一派硬朗的懸吊特性!一手接上鑰匙,很熟悉,打開車門,坐進駕駛艙,很習慣的駕駛介面,跟筆者曾經開過的BMW E90 330i相去不遠;標準的BMW駕駛介面,一貫的駕駛位置極度偏向左側(以左駕車款論)。習慣性的踩下煞車,按下引擎啟動鈕,咦?没反應?


仔細端詳了一下,原來並沒有配置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怎麼跟E90 330i不一樣?喔!原來是選配(編按: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在BMW E60 540i上是標準配備)。不過在這次改款的E60 523i上看到了總代理很誠意的配置了較小尺寸379mm的三輻跑車真皮方向盤,比起原本尺寸的385mm的方向盤來的精緻許多,手感相當好,當然你也可以選配M款方向盤。另外E60全車系將iDrive列為標準配備,並改版為中文,真是令人感動,加上全新的Steptronic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的電子式排檔控制,真的覺得現在是買車的好時機。

依照總代理指示的路線上了國道五號,没什麼好發揮的,便開始玩起定速,依照法定限速徐緩前進;不過定速控制設計的很棒,加速減速控制分為兩階段,一小格的控制為加減速1km/h,一大格的控制為加減速10km/h,而且在DTC動態循跡控制系統以及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扶持下,利用定速控制桿的減速動作,給駕駛者非常大的信心。


出了彭山隧道下坪林,這才是急行的開始,將排檔設定在手排模式,各檔位容許的最高轉速從D檔的6300rpm提高到6800rpm,多了這500轉,讓動力銜接更融洽了!一路維持在二、三檔行駛,2500c.c.的引擎輸出190P的德制馬力,雖然稱不上強勁有力,但也遊刃有餘,嘗試以各種速度、角度進彎,發現在BMW賦予了全新525i全鋁合金製底盤及懸吊系統、CBC彎道煞車控制系統與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創新底盤科技技術加持之下,全新525i絕對可以給予駕駛者全新的感受!但是話說回來,科技越進步汽車越安全,卻好像少了那麼一點點操駕快感;幾次刻意瀕臨極限的操控,就在感受到車尾喪失抓地力開始橫移之際,CBC、DSC、DTC三大系統合力之下,發現油門、煞車、甚至方向盤角度都開始介入操控,在很短的時間之內讓車身恢復正常動態不致失控;雖說DTC動態循跡控制系統可依個人喜好作不同幅度的設定,但簡單說起來,想要開著全新525i做出甩尾動作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全新525i,集合眾多科技與豪華配備於一身,我們給他的評語,的的確確是一輛好玩又安全舒適的房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