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日籍首席設計師和田智,在2004年日內瓦車展大膽創新的發表了全新改款A6,其盾形水箱罩極具爭議的反傳統設計,曾經引起車壇一片譁然!雖然質疑、批評等等聲浪不斷,但經過一千多個日子的市場考驗,這樣的傑出設計除了讓Audi車系更具競爭力之外,其統一的家族徽飾更是在Audi車廠史上豎立璀璨的一頁!

Audi A6 3.0TDI並未在一開始就收編在總代理引進的車型之內,由於近年來消費者對於柴油車款的逐步認同,Audi A6 3.0TDI終於在去年9月來台登場。搭載這顆去年才面世的3.0 V6TDI引擎,拜嶄新共軌燃油直噴與壓電式噴油嘴技術之賜,除了充沛的扭力展現之外,行駛靜肅性以及輸出曲線平衡更是讓人耳目一新。同一顆引擎同時還配置於VAG旗下的Audi Q7 3.0 TDI,以及VW Phaeton 3.0 TDI上,但是經過不同調校設定,卻有不一樣的表現!

 

Audi A6 3.0TDI在外觀上與汽油車款並無太大不同處,不過非常引人注目的是,A6 3.0TDI原廠就配置了與RS4相同的19吋雙肋7幅鋁圈,讓原本內斂的舒適房車設定,搖身一變成為張力十足的跑車。當然,保持優雅線條的車身鈑件,類Coupe的低伸背線,讓Audi A6 3.0TDI的外觀依舊典雅,且保有氣派的大器風範,值得細細品味。


打開車門依舊讓人欣喜,不若以往標準款的黑色設定,也屏除了豪華房車慣有的核桃木內飾,取而代之的是活潑的雙色米黑皮椅,以及鋁合金金屬儀表飾板,頓時讓原本的座艙熱血了起來!綜觀這樣年輕化的外表以及內裝鋪陳,可以感受到Audi對於這款A6 3.0TDI設定的訴求,期待突破以往的老氣沉穩,進而搶攻年輕族群的注目。配備上來說仍然是今年車系的標準,除了MMI多媒體線傳操控系統,藉由中控台螢幕,可以相當迅速的變更恆溫空調、車輛設定、安全停車系統以及電話簿跟音響等等參數。

A6 3.0TDI另外還有個貼心的設計,其天窗配置了太陽能集電線路(此配備與旗艦級車款A8相同),能夠自行利用太陽能集電,並驅動鼓風機將冷空氣導入車室內,讓車內溫度不至於在艷陽曝曬下急遽升高。原廠數據表示可降低車室內溫度達攝氏20度之譜,對於夏季炎熱的台灣來說,不外乎是項非常貼心的設計,至少,不會讓優雅閒適的車主一進入車室,隨即碰上滿身大汗的窘境。


Audi A6 3.0TDI同樣配置了頗富盛名的前四後六比例輸出的新一代Quattro四輪傳動系統,結合3.0 V6TDI引擎的低速域龐大扭力,確實讓整體駕駛經驗憑添許多樂趣!在一般道路行駛,可以感受到懸吊系統設定較為硬朗,路感回餽相當明確,但是在低速域動力輔助有點過頭,因而略為躁動的方向盤,倒是讓人有點皺起眉頭,必須倚靠電腦速度感知才會加重其方向盤力道;起步與加速力道在預期中,凌厲迅捷,比起2噸出頭的兄弟車款Phaeton更加輕盈(A6 3.0TDI車重僅1.76噸),應付高速公路瞬間加速超車,或在市區游移的路況,絲毫不顯笨重。
進入彎道操駕,由於Quattro系統前四後六的動力輸出比例,入彎特性竟然有點像後驅車款的轉向過度,但又不若標準後驅車那般的容易測滑失去重心,穩當中頗富操控樂趣!原廠配置19吋雙肋7幅鋁圈套上Pirelli P-Zero 255/35ZR19性能胎,讓A6 3.0TDI在彎道中更是如虎添翼,無論循跡性或是制動性能,都有水準以上的演出!此外,搭載了Ti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也讓A6 3.0TDI操控分數加分不少,排入手排模式後無論進彎前退檔或是出彎後進檔,換檔時間快速精準,惟一可惜是並未配置方向盤換檔撥桿,在山區彎道間右手仍需離開方向盤進行換檔動作,美中不足啊!


Audi A6 3.0TDI嚴格說起來並不是一輛新車,但是更換動力單元以及超值配備後,倒也讓人感覺耳目一新!在重視環保議題的今日,柴油車款逐漸盛行,Audi A6 3.0TDI企圖以另一種訴求開闢一片沙場;駕駛過A6 3.0TDI,讓人訝異原來內斂跟奔放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元素,竟然可以結合的如此巧妙!讓人不得不再次讚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