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上一代的M-Benz A-Class(W168)在台灣的銷售數字不算頂佳,因此當新一代的A-Class(W169)於2004年6月在德國發表之後,DCT(戴姆勒克萊斯勒台灣)乾脆決定不再引進這款M-Benz最入門的掀背車。基本上,在台灣的M-Benz買家大多青睞這間德國車廠旗下的四門房車,但一些多金的年輕雅痞族或許更喜歡以個性化取勝的掀背車款,因而B-Class(W245)就於2005年3月問世,同時也填補了第二代A-Class未引進台灣所遺留下來的市場空缺。

 



M-Benz給B-Class訂定了一個全新的車型代名詞:Compact Sports Tourer(CST),也就是所謂的「小型運動休旅車」,因此可別再說B-Class是一部掀背車了。車身線條菱角分明,B-Class營造出極佳的現代感,這對30~40歲這個年齡層、且需要寬裕的乘坐與置物空間的消費者來說有極大的吸引力。低矮的車身加上高腰線的設計,配上205/55R16的大胎,完全符合其「運動休旅」的形象,而且當B200CDI真正狂飆起來的時後,你會覺得它根本不像是一部車重將近1.5噸的休旅車。

B-Class是M-Benz旗下除了A-Class之外唯一一部前輪驅動車款,前雙A臂、後多連桿的懸吊設定造就了其靈活的操控性能,路感明確與高速行駛時極佳的穩定性是它的特點;每每開在高速公路時,時速都已達到了150km/ h時仍不自覺,反倒是察覺到旁邊的車輛怎麼一一被我超過時,才知道自己已經超速了。只不過引擎室的噪音偏大,高速行駛時會影響到車室內的靜肅性,原廠對於B-Class防火牆的隔音處理仍有待加強,因為這絕對不是在一個高級品牌的車款上會出現的缺點。


運轉聲浪大本來就是柴油引擎的原罪,B-Class於怠速與高轉速時的噪音是有些明顯,但這主要得歸咎於原廠的隔音處理。而我個人認為B200CDI的引擎運轉精緻度已經比其它的柴油引擎要優異太多了,尤其是在市區以低轉速行駛,當你正享受於B200CDI輕快的加速性能時,是很難去注意到它的引擎聲浪。140hp/ 4200rpm的引擎馬力或許並不突出,但28.0kgm/ 1600~3000rpm的扭力數值、配上7前速的CVT變速箱,造就了B200CDI很兩極化的加速能力:輕踩油門時,可以感受到輕快的加速性能;重踩油門時,它的猛爆感不輸給任何一部排氣量3000cc以上的房車。

內裝採用非常樸實的佈局,沒有太多繁瑣的按鍵旋鈕,這同時也代表了B200CDI上也沒有太多豪華的配備。不過身為高級品牌的入門車款,有些基本的配備當然是不可缺少的,如自動感應式頭燈、自動感應雨刷、前雙座電動調整座椅、行車電腦等等;而一些主動式安全配備當然也列在其中,像是ASR、ABS、ESP、BAS。另一個很符合B200CDI運動休旅概念的配備就是那片大尺寸的全景天窗,不過烈燄當頭的大熱天時可千萬記得把遮陽簾給拉起來,不然冷氣開得再大有無法降低車室內的溫度。


2778mm的軸距造就了B200CDI寬裕的乘坐空間,180公分的大漢坐在後座都不會感到擁擠與局促。後行李箱載物空間也是B200CDI的一大特點,個人覺得這種掀背、或是稱為無尾休旅車的後廂,其置物便利性遠優於中大型四門房車;B200CDI後廂的基本置物空間為554公升,如果將後座椅位置稍微調整後,載物空間可以擴充至2245公升。你很難想像M-Benz B200CDI的車長比Toyota Vios還要短,但載物空間卻比小型四門車款更具變化性。


M-Benz B200CDI售價為193萬,如果我的口袋滿滿,我絕對不會去選那些進口豪華中型四門房車,M-Benz B200CDI絕對我的首選。因為在我不時大腳油門的情況下,B200CDI依然有一公升可以跑13公里的平均油耗,加上柴油比汽油便宜,在這個凡事都得精打細算的年代,我找不出任何不入主M-Benz B200CDI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