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 Polo在福斯眾家車系裡,始終是擔任入門車款的角色,也是小型車款的主力。歐陸其餘車廠在這個級距的產品並不多,因此Polo成功攻略此一領域市場。

在此新舊年度交接之際,VW Polo推出嶄新08年式新車,雖說外觀內裝並無太大變革,但是主要的更動卻是業界首創。在新的車款當中,VW Polo首次搭載6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成為在1400cc掀背車款中的創舉,總代理並以「Polo的一小步、汽車產業的一大步」作為廣告的強打主軸。
本次總代理安排試駕的車款為五門車型,比較過後與07年式並無不同;同樣地擁有家族淚眼設計風貌,連成一氣的盾形水箱護罩與保桿造型,極簡的車身線條反倒透出濃郁的時尚風格。而以內裝來說,首重實用性的功能取向讓整體車室並無太多繁雜的設計,每個按鍵位置易於就手,且辨識簡易;與舊款相同的諸多置物空間,正好提供給經常置放小東西的女性車主相當方便的置物需求。


08年式的VW Polo,文前敘述了以搭載6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為最大變革與賣點。通常小排氣量車款為了避免動力銜接上的輸出不足,或是成本考量,僅會配置四速自排或是手排變速箱,但檔位之間差距較大的齒比,常常造成換檔頓挫或是特定路況頻於換檔的缺點。

取車後於市區以自排模式操駕,典型德意志風格的硬朗底盤傳來明確的路感,紮實的車身結構,讓VW Polo在經過坑洞路段雖然徹底吸收顛簸,但並沒有出現內裝異音,或是太過離譜的彈跳。


自排模式下儀表並無顯示檔位更換資訊,但我們依引擎轉速變化來判斷其換檔時機發現,6速Tiptronic起步後換檔迅速,且因齒比差異較小關係,讓動力輸出更為平順,沒有惱人的換檔頓挫,且引擎轉速並無太多的高轉浪費,卻依舊可以保持引擎輸出扭力在需要的範圍,不至於必須頻頻退檔達到要求,可謂達成效能兼顧省油輕巧。以數據上來說,08年式的VW Polo引擎動力也從原本75匹最大德制馬力調校提升至80匹,扭力輸出也從12.85公斤米提升至13.47公斤米。而0~100 km的加速也提升至14.3秒、極速則提升至171km/h,輕巧的操控感受,讓我們在市區駕駛時感覺游刃有餘。  

這樣的好心情延續到了國道高速路段,進入匝道後切換至手排模式自行決定換檔時機加速。自2檔開始,檔檔維持在4500rpm進檔,全數排至6檔時時速已破國道速限,加速平順,簡而言之堪稱夠力!稍事回油減速,穩定的行車動態讓駕駛者有著濃厚的信心。嘗試再加速,直退2檔,從後灌來的加速力道令人為之一呼,誰說小車跑不快?


經過一天愉快的試駕,對於08年式的VW Polo心中多有肯定,以這樣大膽的變革來操作一輛小車,可說異軍,但能否突起,端看市場反應。但就筆者而言,以其性能面角度評斷,新款的VW Polo相較於原本4速自排變速箱,現今搭載6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系統,以更綿密的齒輪比,提供車主更平順流暢、如魚得水的駕駛樂趣,且有著更為亮眼的油耗表現,的確讓這個級距的車款可以跨入一個新的里程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