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細數全球傳奇車款,Honda NSX絕對不能不提。1983年,當Honda車隊在F1中大顯光芒、並在全球汽車市場上豎立起絕佳口碑的同時,Honda創始人本田宗一郎立下心願,要造就一輛完全符合Honda精神與風格的超級跑車,NSX計畫(New Sportscar eXperimental)於焉成形。

 

Honda社長對於NSX計畫重視的程度,可以從投入大量的人力以及物力看出端倪。首先過濾了全日本200位在Honda服務超過10年的專精技師,並且在壢木縣Honda大本營興建專事生產NSX的工廠,且採用手工生產線方式組裝;而當時隸屬於McLaren Honda車隊的一代車神Ayron Senna也被網羅來積極參予NSX開發計畫,就像現今Ferrari與Michael Schumacher合作研發Enzo一樣。經過不斷的測試研發,加上許多的大膽前瞻設計,Honda NSX的製作可說跨越了當時的造車工藝10年以上!


Honda的開發團隊為NSX注入了完全的跑車基因體質,率先採用了全鋁合金單體式車架(Monocoque),可以說是世界上第一輛用此設計的量產跑車。除此之外,全新研製代號C30A的3.0L全鋁合金V6引擎,其可變汽門正時VTEC(Variable valve Timing and lift Electronic Control)技術、PGM-F1電子噴射燃料供應系統,以及鈦合金活塞連桿等等的首次植入,讓這顆引擎最大輸出馬力可達280匹之譜(自排車款則為265匹),成就了日本汽車史上第一輛超級跑車,並創下當時販售高達800萬日幣的最高紀錄!

當然,Honda NSX的紀錄與影響不止於此,當時歐陸各大超跑生產商如Ferrari、Lamborghini之輩,莫不致力於高馬力的設計迷思,卻忽略了組裝品質、耐用程度以及產品可靠度等等的考量。自Honda NSX推出之後,其接近房車的駕駛親和度以及穩定可靠的品質讓歐陸各大車廠大受影響,相繼對於環保以及便於操駕等等概念才開始著重進化。


Honda NSX自從1990年正式量產以來從未改款,僅在92年推出Type-R車型加入行列,但其跨越時空的前衛設計,卻直到2005年7月正式宣佈停產時依舊讓車迷津津樂道。這裡有個有趣的數據,2002年,NSX Type-R在Nurburgring Nordschleife(北賽道)的單圈測試成績,居然與2003年甫發表的Ferrari F360 Challenge Stradale跑出平其紀錄的7分56秒!別忘記兩輛車將近有13年的生產差距。

Honda NSX自從1990年正式量產,而隔年Honda創始人本田宗一郎隨即病逝,NSX誕生可說是他一生的夢想實現。因緣際會,此次有幸一賭這輛98年式的NSX,感覺極其複雜,就像穿越了時空,來到東京首都高。


乍見這輛Honda NSX,有點被尾管所排放出來的驚人聲浪震懾,大老遠地來到集合處,可謂是『人未到,聲先到』。明顯低於其它車輛高度的NSX,遠遠地駛來,挾著一股無可抵擋的氣勢。JGTC進氣孔、GT500尾翼、JGTC後下擾流、DNA前下巴以及側裙,幾可比擬JGTC廠車的外觀,著實令人屏息。

經過車主同意後,我們決定上環東快速道路小小體驗一下東瀛Ferrari的魅力所在。初次進入NSX座艙,雖然設計感稍嫌老舊,卻可以觀察得出當時Honda設計師對於內裝的極至講究,以及對於跑車調性的設計堅持。真皮包覆的座椅在當時就有了四向的電動調整機能,寬幅的方向盤也提供了良好的手感,雖然是雙座設計但完全不感覺侷促。啟動電門,中置設定的3.0L全鋁合金V6引擎在身後咆哮了起來,震動稍大的感觸頗為明顯,詢問了車主,原來這輛NSX移植了更強悍的心臟,Type-R式樣引擎,並做了進排氣拋光以及更換了Type-R節汽門。如此一來照說馬力已然大幅增進,但車主並未滿足,進氣部分加上了blitz進氣香菇頭,排氣部分更換上了fujitsubo頭段以及JGTC廠車專用中尾段,難怪聲響震天!


上了環東,NSX轉速拉高奔馳著,整個畫面彷若到了首都高、或是鈴鹿賽場。這樣的改裝風格逐漸在台灣流行起來,雖不能真正駕馭JGTC廠車一飽速度之欲,但近年來的仿效廠車改裝風氣,卻也可讓這些熱血男兒好好過過癮!

改裝明細:
JGTC進氣孔
GT500尾翼
JGTC後下巴
DNA前下巴
側裙無限排檔頭
腳踏板
水箱蓋
機油蓋
引擎護蓋
方向盤
DEFI電子式三環表
m"s(麥斯)電腦
turst四點式
os離合器
日本改裝加大水箱
鋁製副水箱
大燈霧燈8000k HID
Blitz進氣系統(香菇頭)
Tein ra避震器
Intelesse 前18後19三片式段造鋁圈
Fujitsubo(藤壺)頭段
JGTC廠車專用中尾段
TYPE-R 3.0引擎進排氣拋光
TYPE-R節汽門
前後8活塞卡前360mm盤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