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今年3月間,全球第2500萬輛Golf就在VW位於德國狼堡的工廠內正式生產下線,這輛車,便是一輛火紅色的Golf TSI。

VW Golf歷經了五代的演進,可以說是非常經典的一款車型;演化至今,VW賦予了Golf更多的面貌。繼大家熟知的GTI與R32等等性能車型之後,VW再為此款車系注入新血Golf GT,企圖以性能入門姿態,並搭載全新動力力作TSI引擎,再度掠奪全球鋼砲市場。2006年以『下一世代的引擎科技』作為主軸的VW最新TSI引擎科技,於發表之初,就受到各家媒體的注目,去年年底正式上市首度搭載TSI引擎的Golf GT,不但在媒體的試駕報導中廣受好評,更創下3個月內200台配額銷售一空的記錄。由於配額不足問題,總代理趁勢同時引進非GT版的車型,命名為Golf TSI,期待以更吸引人的價格,滿足消費者市場需求。

 

VW Golf TSI在外觀設計上幾乎與TDI車型雷同,依舊承襲Golf V的流線動感車身線條,如果不注意後方行李箱蓋上的飾徽還真不太能分辨得出來;內裝也是感覺較為著重實用性,並未搭載恆溫空調等等奢華配備,不過這款車的重點並不在此,全新動力單元才是焦點所在!

Golf車系率先搭載這顆連續兩年榮獲世界最佳引擎殊榮的TSI引擎,主要也是這款車的銷售成功所致,且有一定的市場測驗目的存在;話說TSI引擎究竟屌在何處?這裡花點篇幅來說說。  


當全球能源危機意識抬頭,各家車廠莫不致力於二代引擎的發展進度,高馬力、低油耗、複合能源的趨勢漸顯明朗;而以次世代訴求發表的Volkswagen TSI引擎科技,是結合渦輪增壓系統及機械增壓系統,藉由FSI燃油直接噴射技術的成熟與運用,藉以達到『小排氣量大馬力』的表現,在歐洲正式發表以來,獲得許多科技大獎的肯定。2005年,榮獲由國際知名的美國科學期刊「Popular Science(應用科學)」頒贈「革新科技大獎」、2006年,榮獲德國專業汽車雜誌「Auto Motor und Sport」評選頒發的「Paul Pietsch大獎」,TSI引擎更被全體評審委員一致推崇為「汽車領域中最傑出的先驅科技發展大獎」。除此之外,TSI 引擎更在2006年和2007年,連續兩年都榮獲由各國專業評審選出『1.0~ 1.4升級距最佳引擎』大獎的殊榮。根據Volkswagen 亞太區總裁歐富達(Olaf Duebel)博士表示:『TSI引擎做到了動力科學中最小油耗、最大功效的理想境界。』  

經過VW工程團隊的精心設計,這具四缸TSI引擎的排氣量雖然僅有1.4L,但仰賴了FSI燃油直噴技術、渦輪增壓系統、機械增壓系統三者整合,並透過ECU電腦掌管系統切換時機,在引擎低轉速域(1500rpm以下)由機械增壓負責,中速域(1500rpm以上至2400rpm)則機械增壓以及渦輪增壓同時作動,瞬間增壓值可高達2.5bar,高轉速域(3500rpm)機械增壓則退出運轉,單獨由渦輪增壓以瞬間增壓1.3bar的力道繼續增壓,讓TSI引擎無論在任何轉速運作皆有充沛動力曲線,且有效地消除了傳統渦輪引擎的遲滯詬病,讓這顆TSI引擎雖然僅有1.4L的排氣量,動力輸出卻可達140匹馬力,GT版本更可達170匹之譜,直接挑戰自然進氣的2.0L級距動力門檻!


講了那麼多TSI科技,當然還是要分享一下實際路試心得。配備六前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的Golf TSI,怠速相當穩定,並不會因為有了這些煩雜的進氣管路所影響;以自排模式排入D檔,並無感受任何頓挫,稍加油門起步之際,可以感受到電子雙離合器的作動精巧,感覺不出這實際上是一顆『手排』變速機構;從取車地點出發上路,在市區以自排模式行進,發現換檔時機較為快速,想必是以省油需求做設定,不一會兒市區速限內巡弋已換至六檔;這次試車刻意挑選了山路,除了最顯而易見底盤分數之外,還是對於TSI科技解決渦輪延遲的表現想要體驗一番。

上了山道起點,將DSG切換至手排模式,這個六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的能耐眾所皆知我就不多贅述;直線路段表現相當穩定,一派的德式硬朗底盤,但懸吊感覺稍顯偏軟,舒適有加且不會有多餘的震盪跳動,但路感則略為模糊;進入彎道路面,一開始先以輕快速度行進,入彎輕鬆,前輪指向準確,與GTI車系開起來的感覺很相似,左右進彎堪稱愜意暢快;逐漸拉高彎速,底盤開始承受較大的橫向拉扯,懸吊疲軟出現,但拜ESP系統介入操駕,車身在彎道中還能夠保持穩定;另一項駕駛特性,由於TSI引擎重量較輕,當高速入彎Golf TSI的推頭現象明顯地比起GTI、R32要來得輕微許多。


駕駛Golf TSI有個相當微妙的經驗,運轉聲浪極其特殊,開窗仔細聆聽,在中低速域運轉會聽見機械增壓特有的『呼嚕呼嚕』聲響,到了高速奔馳回油,又會聽見渦輪轉子的尖銳嘯聲以及洩壓聲響;另外,除了渦輪遲滯的問題大幅改善,TSI引擎的動力輸出相當線性,在詭譎的山道中,收油放油之間果然還真有那麼幾分自然進氣引擎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