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一款車像這樣在市場上造成躁動,挾著被車友戲稱為馬三的Mazda 3車系銷售長紅的餘威,Mazda 3 Sport絕對可以說未演先轟動,率先在Mazda 3的「おごって請客祭 第2彈」廣告影片中隱約現身,更是把消費者的胃口吊到了極限。

終於,在幾次莫名的原因讓Mazda 3 Sport與台灣車迷失之交臂之後,終於在7月份頂著Made in Japan的光環開賣,即刻就像廣告中的情節,閃耀的令人無法睜眼。甚至在本次試駕行程中,由於試駕車輛懸掛是試車牌,停在紅綠燈路口,還引來兩次旁邊車輛的開窗詢問跟關切!

 

Mazda 3 Sport雖然稱之為三系列,其全車版件卻沒有一塊與現行販售的Mazda 3相同,無論外觀內裝,原廠灌入了更多的跑車基因,比起一般市售掀背車型,Mazda 3 Sport的外觀線條多了一點渾圓飽滿。車頭造型依舊延續馬字輩的一貫風格,大燈形狀與五角型水箱罩兩相曲線巧妙的融合,辨識度極高;更為深切的引擎蓋折線,自車頭一路拉至車尾,化成渾圓的臀線。目光銳利的魚眼大燈,則施以與尾燈相同的燻黑設計,產生濃厚的科技動感格調;配上17吋鋁圈,再加上弧線流暢的尾翼,Mazda 3 Sport刻意強調出運動風格的流線視感,可說恰到好處。


至於內裝,類潛望鏡的三環設計的儀表配置頗有跑格,高反差的顯示方式,所有數據一目瞭然,而握感十分貼手的方向盤亦配置了功能開關,對於音響控制相當便利。此外,整合了恆溫空調與音響資訊的圖像式液晶顯示,設計位置恰巧就在中控台上緣,數據讀取辨識清晰簡易,這樣的設計讓系統整合在一起固然不錯,但對許多發燒車友來說,想要更換音響主機就痛苦了!不過近年來的新車似乎都偏向這樣的設計,座椅的包覆性佳,霧面的基調內裝設計果如其名,Sport韻味十足。  

Mazda 3 Sport此次進擊台灣市場來勢洶洶,靠的不光是絢麗的運動化外觀,骨子裡也得有點本事才成!搭載了2.0L/VVT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的MZR引擎,新世代的MZR引擎提供了150匹最大輸出馬力,且可變汽門正時可依據引擎轉速,即時改變汽門開關時間,確保引擎在任何狀況均有最佳的線性動力輸出,且可維持油耗在最佳的表現。既然名為運動版,且有不錯的輸出數據,當然不可僅採用一般自排變速系統,Mazda 3 Sport配置Activematic電子四速手自排變速箱,齒比設計綿密,換檔時間迅速,對於整體操控樂趣加分不少!


說起成員安全,Mazda 3 Sport展現了全面的防護設計,包括車室內不同位置的六個安全氣囊防護、DSC動態車輛穩定系統、四輪碟煞ABS防鎖死系統等,比起同等級距車款來說,有過之而無不及。

Mazda 3 Sport駕乘起來的感覺,偏於硬朗的底盤回饋以及懸吊設定,卻沒有因為這樣的設計而犧牲乘坐感受,舒適度還是很像標準房車。市區加速輕巧暢快,方向盤偏輕其實讓我不甚習慣,不過也許對於女性車主來說,在市區可以更容易操駕。進入石碇山區,上坡路段堪稱輕盈,四速手自排變速箱反應不錯,進退之間靈活非常,高速直線路段其實就可以感受出Mazda 3 Sport底盤相當堅實,動態穩定。  

進入彎道操駕,突然感覺這不像是日系車的底盤調性,反倒有幾分德系車的味道,車頭進入彎中,輕旋方向盤,頗為聽話地指向正確位置,左右游移之間重心偏移並不嚴重,這樣的感受給了駕駛者更大的信心拉高彎速。不過這一拉高速度進彎,車尾呼地躁動了起來,後輪失去離心力的瞬間,稍作反打方向盤修正的動作,再嘗試著差不多的彎速反覆進彎,果然車尾動態漂移不定,但車頭指向性卻很精準,也許準車主們可以考慮好好強化後懸吊的強度!


Mazda 3 Sport以這樣純正日系血統的面貌呈現在國人面前,的確再度對市場投下震撼彈,不過令人感覺有點可惜的是僅引進2.0L車款,並未引進同系的2.3L車型供車主選擇,不過在這車市的慘澹冬天裡,Mazda 3 Sport絕對足以堪稱巨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