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前,Smart車系以其小巧可愛的造型問世,這樣一款雙座迷你都會車,以環保輕巧為訴求理念,徹底顛覆世人對於汽車造形與設計的既有印象。雖說初步發表時正反評價不一,包括行駛安全性問題曾經引起廣大質疑,但是經過長期以來的市場焠鍊,證明了Smart fortwo的大膽創新設計,在汽車業界中成為獨樹一格的新級距,也普受全球消費者認同與喜愛。

 

期盼多時,Smart的開山款式fortwo終於在2006年底正式推出二代車型,國內總代理也於今年第三季正式導入,在總代理精心安排之下,我們有了一趟『上山下海』的Smart之旅。初見到二代款,其實並無太大驚艷,原因是依舊忠實承襲風味的外觀,與舊款乍看之下還真是沒什麼大不同,經過總代理人員的詳細解說,以及對照舊款的規格後發現,新款的Smart fortwo除了換了湯,連藥都換了不少!


以規格來說,Smart fortwo往橫向發展了不少,車長長大了19.5cm、車寬也變胖了4.4cm,但卻變矮了7cm,這樣的改變,除了在實質上提昇了行車動態穩定,就視覺上來說,著實地給人長大一號的感覺。外觀依舊維持雙色塗裝基調,仔細端詳還是有許多不同於以往的設計修改。車頭加上了酷似微笑的水箱護罩,大燈也很明顯地與舊款俗稱的土豆燈不同,更加銳利的眼神平添許多帥氣,而車身側面最大不同處,也是最容易辨別的特徵,就是不同與舊款的直立式門把設計,改良成橫式設計,更為符合人體工學的操作。此外,在門後還加上一個進氣口,除了將新鮮空氣導入引擎室,徹底改善了舊款車室內容易聞到油焦氣味的缺點,對外觀來說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車尾燈也從原來的三圓燈簡化為兩圓燈,更為簡潔俐落。  

進入車室,持續帶來煥然一新感受,經典的海灣造型中控台不見了,取而代之的直線設計,雖說讓視覺感受耳目一新,但是當身高180cm的試車組成員坐入駕駛座後卻發現膝部空間侷促受限,且座椅可調範圍較小,雖說比舊款多了椅背仰俯調整,但仍讓高個試車組手腳伸展不開。但是副駕座就輕鬆多了,根據原廠設計概念,為了避免側面撞擊時造成兩名成員發生『堆疊』效應而遭受更大傷害,因此刻意將副駕座位置向後方調整15cm,讓兩成員的肩線前後錯開減少撞擊傷害。此外,舊款的車室地板因為前輪位置的關係有一塊隆起的鈑件,直接影響成員腳部空間,在新款的Smart fortwo上便做了完全的修改。


除了這些變革,新款的Smart fortwo在載物空間上更是有卓越的改進,拜車身尺寸加大所賜,一口氣從原有的260L大幅增加到340L,絕對足以應付日常所需。另外在smart fortwo的 passion車款版本具有全景式天窗,採用透明聚碳酸酯纖維材質,覆蓋車頂部分1.1平方公尺,半數面積皆為透明。聚碳酸酯纖維天窗具抗刮內外表層,因此天窗本身帶有些微色澤,能百分之百抗紫外線,且強度驚人。

車子雖然小,但全新改款smart fortwo對於安全防護可是著墨頗深;配備了ESP®電子操控系統結合ABS防鎖死煞車系統、電子煞車力道分配、雙迴路煞車系統及增壓器、HBA緊急煞車輔助系統和HAS上坡起步輔助系統、ASC加速防滑系統,是同級車款中唯一配備有ESP的車款。當系統偵測到緊急情況發生、或當駕駛人快速踩下煞車但力道不足時,ESP®電子操控系統將可在毫秒之間啟動,煞車輔助可立即介入,迅速協助即時煞停。而ABS防鎖死煞車系統、電子煞車力道分配、及液壓煞車輔助功能皆列為全新smart fortwo標準配備。


啟動了引擎,試車組往東北角海岸出發,令人訝異的是換檔動作變順了!由德國Getrag所設計的全新5速自手排變速箱,徹底改善了舊款6速自手排變速箱換檔頓挫、離合遲緩的惱人問題,使得輸出動力相當線性平順,且換檔速度也較舊款快速明確許多,堪稱全新smart fortwo最大的駕駛感受轉變之處。本次駕乘的是smart fortwo pure版本,動力單元從舊款的700cc,提升為搭載由三菱重工開發的999 cc三汽缸直列式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大輸出動力增加至71匹。

來到東北角海岸公路,雖然礙於沿途測速裝置頗多,而未能盡情提高速域,但在全新5速自手排變速箱快捷地傳達動力之下,變換車道超車或是中速域再加速的暢快感受,顛覆了試車組往日駕乘舊款smart fortwo的既有印象。輕鬆按下排檔桿上的小按鍵,利用全車系均有配備的softouch自動換檔功能切換至手排模式,直退兩檔,迅速地可以感受到身後的火力大開,加速輕巧暢快,檔位切換之餘也不再頻頻點頭,讓試車組享受了充分的駕駛樂趣。


至於底盤表現,全新smart fortwo軸距增加了55mm,前輪輪距提昇了7mm,而後輪輪距更增加了33mm;更長、更寬的軸距及輪距設計,以及採用直徑為18.5 mm的防傾桿,直接反應出來的性能以及彎道動態穩定提升讓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以往較為偏向硬朗調校的懸吊系統,雖說對於操控穩定有莫大助益,卻犧牲了駕乘時的舒適,全新smart fortwo則針對此一缺點,對於懸吊阻尼下了不少功夫調整,除了不損動態性能,轉為更加Q實的回饋,對於舒適性的提升有顯著的效果。

嶄新的變革,更加優異的環保、舒適、省油、動力等等特性,全新smart fortwo再度革命性地創造了都會迷你小車的新標準,徹底的進化各項功能與需求,成功承襲smart的經典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